【鐵筆錚錚】梁天琦,你想歪了!
【鐵筆錚錚】梁天琦,你想歪了!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為暴動以及襲警罪罪成被判入獄六年,案件另有一名被告被判入獄七年,令人感到婉惜。就在梁天琦被判入獄之時,他的個人社交平台前發布了一篇名為《寫在判刑前》的感言,提到旺角暴動案發生以來的種種;字裡行間,筆者感受到梁天琦對香港的「關注」,亦能體會到他對於民主和自由的追尋。然而,筆者也得向梁天琦說句,無論你的理想有多崇高,你也是錯了,因為建築在別人痛苦身上的自由,並非真自由;要靠傷害無辜而爭取的民主,亦絕非民主。

民主不是這樣 更不會傷害無辜

或許,梁天琦是一心想爭取民主、自由(嚴格而言是「港獨」),所以未有離開遠走他鄉,而選擇在香港參與政治,他自己亦於《寫在判刑前》坦言驅使他參與政治的,是對「一個民主、自由香港的追尋」;可是,追尋民主、自由,這就代表他以至其他被定罪的青年可以用暴力,對警察拳打腳踢,甚至用磚頭「招呼」警員,令警員們頭破血流嗎?對不起,無論你的理念有多崇高,也不能合理化你傷害了無辜的暴力手段。

作為一個主修哲學的大學生,筆者相信梁天琦應該很明白,一個人在行使自己的自由權利時,「自由」從來都不是一個任意、無限制的概念;當一個人行使自由時傷害到他人,尤其是傷害到無辜,這種自由就必須受到限制。同理,爭取民主值得支持,但如果爭取民主的過程中,依靠的是不斷傷害到無辜的暴力手段,撇除最後成功與否,這種民主亦非大家所樂見。

想起受傷的警員們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當我們看到青年因為受到煽勳而違法被判入獄,我們會感到婉惜及心痛。但換個角度,無故被一眾被告毆打、被磚頭砸個頭破血流的警員,他們就不值得讓法庭為他們討個公道嗎?有青年表達出對香港未來的關懷、關切,這很好;但如果能夠勇於承認自己的過錯、面對曾被自己傷害的人,那豈不是更好嗎?梁天琦今日已經入獄,再以各種人身攻擊的方式去揶揄他實在無謂,但筆者在此只想擺事實、講道理,坦率地說一句,梁天琦有崇高理想,也許是沒錯的;但如果因政治理想而傷害無辜,那就明顯想歪了! 

原圖:梁天琦Facebook專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