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高高舉起 輕輕放下」許智峯
【鐵筆錚錚】「高高舉起 輕輕放下」許智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因為公然在立法會大樓強搶女政府人員手機,被警方控以「普通襲擊」和「不誠實取用電腦」等罪名。本來許智峯以至民主黨領導層雖然「不情不願」,但最終還是承認確有其事並向公眾鞠躬道歉,民主黨更聲言許智峯的個案會交予黨內紀律委員會處理,懲處方式包括革除黨籍云云;正當社會以為民主黨終於可以公正處事之際,該黨竟宣布「無限期押後」調查許智峯,聲稱要留待刑事程序完結後再作處理。對此,香港市民實在不禁要問,這不是「律人以嚴、律己以寬」又是甚麼?這不是「雙重標準」又是甚麼?

議席優先 放生許智峯?

就在許智峯「強搶」手機事件曝光不久,民主黨「大義滅親」的手法一度得到公眾普遍認同,該黨元老劉慧卿更揚言「許智峯不適合做議員」,實在大快人心。可惜,原來一切都只是欺騙公眾的「掩眼法」,如今社會眾怒稍息,民主黨即時以要待「司法程序」完結為藉口,拖延祭出黨紀去處理許智峯。許智峯犯下的「錯,」不是民主黨甚至許智峯本人也承認嗎?民主黨做的只是根據黨內紀律程序去懲罰違規者,試問這和「司法程序」有何關係?

有政壇高人分析民主黨今次的安排,直指該黨明顯是「機關算盡」。首先他們在事件開頭先義正詞嚴地稱會「公正處理」許智峯的敗行,即時做到「為黨止血」的效果,行為一向激進,甚至是失控的許智峯亦慨然配合這一齣「大龍鳳」、垂頭喪氣「扮後悔」,原來整個黨上下就是想待事件降溫後,低調終止內部聆訊。事實上,若真的要待所有司法程序走完(可能包括上訴、終審),許智峯的立法會議員任期亦可能已經完結,換屆選舉是否由他繼續代表民主黨都成疑問,更遑論要去懲處?

不懲處許智峯 必有後患

眾所周知,民主黨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盲反派,素來以「和平、理性及非暴力」自居,如果他們嚴肅處理許智峯,他們理應可在得到溫和反對派選民繼續支持;如今,他們不依正路而行,最大可能是令溫和派支持者愈走愈遠,在激進派選民絕對不會選票給他們的今天,民主黨最終極大可能落得「兩頭唔到岸」的下場,為保許智峯一個(或其議席)而害慘整個政黨。

民主黨整天將「公道、公義」等核心價值掛在口邊,可是當問題發生在內部時,假面具即時被撕破,「包庇、盲撐和縱容」才是該黨的核心價值。筆者大膽提出一個假設,讀者們不妨一起想想答案:如果搶手機的是政府官員,就算法院尚未審理也好,民主黨會否要求該官員即時辭職呢?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