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雷動」被指違法 戴耀廷不敢正面回應?
【秉文觀新】「雷動」被指違法  戴耀廷不敢正面回應?

多位建制派議員早前公開要求政府追究「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就其於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發起「雷動計劃」、疑似操控選舉結果的法律責任。早已臭名遠播的戴耀廷不知自省,近日竟撰文反過來批評建制派擾亂、抹黑,又形容「雷動計劃」和「風雲計劃」是「擊中了專制政權的死穴」云云;然而,對於「雷動計劃」的核心問題,即涉嫌招致某些候選人的選舉廣告和開支,一律不予回應。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不可能不知道「雷動計劃」的問題所在,顧左右而言他、文不對題的回應,凡此種種,只會凸顯其「心虛」的一面。


戴耀廷撰文無提選舉法例


戴耀廷在文章內承認,「雷動」和「風雲」是「以選舉去抗衡專制統治的政治策略」,簡而言之,就是嘗試透過操控選舉結果而達到某些政治目的。「雷動計劃」的核心,是鼓勵選民投票給計劃認為勝算較高的反對派候選人;戴耀廷既不是候選人,又未得到候選人同意,利用一個人人可以接觸到公眾平台去呼籲、指導市民投票,情況與干擾選舉幾乎沒有分別,極有可能已經屬於選舉廣告一種。


正如本身亦是法律學者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所言,「雷動計劃」的確很可能涉及選舉廣告及開支,亦認為發起人戴耀廷已經違法相關法例。面對確切及有法律依據的指控,戴耀廷回應時卻選擇性迴避,對法律觀點一字不提,卻又只懂將責任推向建制派,反覆將自己描繪成政治打壓的受害人。不過,公眾對戴耀廷這種「假學者」的處事態度其實亦已十分熟悉,先有在「違法佔領」一事上食言,拒絕承擔法律責任,堅持「打官司打到底」、再有「雷動計劃」事事諉過於人兼反口覆舌,戴耀廷是一個怎樣的人,香港市民早已看透。


戴耀廷諉過他人


「雷動計劃」和「風雲計劃」都是由戴耀廷設計和號召,這點他本人亦公開承認;事已至此,筆者認為單憑他承認兩計劃是由他設計和號召這一點,執法部門就應該盡快完成調查,給公眾一個交代。不管「雷動計劃」本身目的是甚麼,它實質上影響選民投票意向和選舉結果是不爭的事實,事實上不少參加該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盲反派中人,例如社民連梁國雄和民主黨尹兆堅,兩人選後都直言「雷動計劃」打亂部署,「雷動計劃」是否法例中所指的「選舉廣告」,實在顯而易見。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