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北韓「熱臉貼冷屁股」 特朗普玩無賴
【諸行無常】北韓「熱臉貼冷屁股」 特朗普玩無賴

正當國際社會熱切期待美國總統特朗普同北韓領袖金正恩下月在新加坡會面的時候,北韓宣布「無限期」推遲兩韓高層會談,原因是不滿美國和南韓舉行聯合軍演,甚或有可能取消金正恩與特朗普的會面。筆者認為,北韓今次態度轉變,並非無跡可尋,亦可說是合乎情理。自從北韓派團參與平昌冬奧以來,北韓一直釋出善意,希望緩和北韓與南韓、美國的關係。可是,美國卻以冷冰冰的態度看待北韓的好意,快將和談還要搞軍演,像是在北韓面前炫耀實力,使北韓就好像「熱臉貼冷屁股」一般,而特朗普還要強辯,指金正恩或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影響,實在無賴!

北韓多番釋出善意 但美國咄咄逼人

自從平昌冬奧以來,北韓已經多番釋出善意,就例如金正恩到板門店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期間邀請文在寅踏進北韓領土,又簽署《板門店宣言》確認將於2018年年內結束兩韓戰爭狀態,其後遷就南韓統一時區等等,更重要的是金正恩亦願意無條件棄核,北韓早前更清拆核試場,為美朝領導人峰會做足準備。北韓誠意十足,大家都有目共睹,可是美國及其盟友,尤其是日本,就依然固我、逆向以行,在峰會舉行之前多番質疑北韓會否真的棄核,又強調繼續軍演、繼續制裁。筆者實在質疑,美國及其盟友是否真的希望朝鮮半島和平、無核化?否則又怎會在一個「和談」之前搞那麼多小動作呢?難道暫停軍演是那麼困難?

特朗普批評中國無理

另一方面,明明是自己理虧在先,但特朗普竟又發表「瘋人瘋語」,稱金正恩可能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影響,特朗普沒有解釋他有什麼證據,他只提到金正恩短期內兩次訪華,意有所指北韓有反彈是因為受到中國所影響。可是,特朗普似乎未有想到,北韓願意跟「世界霸主」和談,本身已經需要極大勇氣,因為萬一這個外交大事處理得不好,美國可以一邊繼續制裁北韓,一邊繼續要北韓棄核,還要一邊在北韓「家門」附近展視飛機、一砲;與其說北韓受中國影響,不如說美國步步進逼,任何一個國家也難以不作反彈。

今次事件,亦充份反映出特朗普的無賴性格,從中美貿易戰、伊朗核協議以至朝鮮半島問題,他都採取一種「有理無理,先打壓,再談判」的策略,然後在談判前則以一種「你聽我話咪無事囉」的口脗對待其他國家。筆者真心認為,當美國把一個又一個國家都得罪起來,會否有一日這個「世界霸主」、「世界警察」反過來被孤立呢?特朗普可能出名「做Deal」厲害,但國際關係是一個互惠互利的合作遊戲,文攻武嚇實在難以得到長治久安。

原圖:白宮YouTube截圖、朝中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