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朝會談 中國始終有關鍵角色
【諸行無常】美朝會談 中國始終有關鍵角色

朝鮮半島近期局勢開始穩定下來,北韓繼派出代表到南韓平昌冬奧會,其領導人金正恩又先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據報金正恩更將與美國總統特朗並會面,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問題。就在金正恩快將要與特朗普「對決」前夕,金正恩日前再到中國大連與習近平會晤,有分析指這是因為金正恩需要中國幫助以牽制美國。筆者認為,以特朗普向來步步進逼的個性,若北韓沒有中國支持,恐怕「特金會」又變成一場美國展現「霸權」的遊戲,只有得到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支持,金正恩跟特朗普的會談才可以取得令各方滿意的成果。

金正恩感謝習近平熱情招待

金正恩日前再訪中國與習近平會面,這已是四十天內金正恩第二次訪華,情況當然極之罕見。北韓官方媒體昨日全文刊登金正恩的信件,感謝習近平的熱情款待,又表示將會為建構朝鮮半島持久的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值得一提的,是金正恩與習近平會面時,強調只要「有關方面」消除對北韓的敵視和安全威脅,北韓沒有必要擁有核武。

「有關方面」的敵視和威脅是指誰?不問而知,美國肯定是其中之一,而今次金正恩再訪華,有國際問題專家就分析,指北韓與美國的霸主地位始終「不對等」,金正恩要在面對特朗普時不至於太過「不利」,就有需要得到中國的支持。事實上,有指特朗普在與金正恩會面時,不但要求北韓實現無核化,而且是「永久廢棄大殺傷力武器」;簡單而言,美國就是要除掉北韓所有「利牙」,讓她變成「無牙老虎」。

美國要「贏到盡」

對於傳聞所指之美國「要求」,筆者感覺有點矛盾,當美國一邊在朝鮮半島周邊做軍演,以及在南韓以及日本等毗鄰北韓的國家都有駐軍的時候,另一邊廂又要與「敵對」的北韓放棄其武器,那即是要北韓倘開「大門」,隨時讓美國進攻嗎?筆者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相信這是全球各國的共識,但如果要北韓把武器放棄,而美國又在北韓附近有駐軍,甚至繼續與南韓進行軍演,這種「公就我贏、字就你輸」的霸權,在外交層面是否合理?這點大家還是大有斟酌餘地。

說到底,特朗普在與金正恩會面時,就是想「贏到盡」,但美國不應忘記,中國對北韓的友好態度已清晰表示,朝鮮問題絕不是美國說了就算,特朗普不斷在外交上展現「霸權」,筆者認為美國早晚會吃大虧的!  

原圖: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