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台灣不是「天然獨」 「去中國化」 者枉作小人
【諸行無常】台灣不是「天然獨」 「去中國化」 者枉作小人

美洲國家多明尼加共和國日前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跟中國建交,中國作為聯合國認可的成員國家,與其他國家建交本屬尋常之事,偏偏作為中國不可分割一部份的台灣,其領導層竟似心有不甘,總統蔡英文一時聲言大陸打壓台灣,表明不會「低頭」,甚至批評內地不尊重台灣體制和台海穩定云云。筆者認為,不尊重「台灣體制」以至兩岸穩定的,根本就是台灣政府一眾領導人才對,一邊執意要繼續踏上國際舞台、「去中國化」、一邊又要大陸政府讓步,這種「公就台灣贏,字就大陸輸」的邏輯,最終只會破壞兩岸和平發展,這亦無助於改善台灣人民福祉。


國際社會不認同台灣是「國家」


當蔡英文政府不斷表示要出去「拼外交」,而近年相繼有國家與台灣斷交再跟大陸建交,正正顯示國際社會根本就不承認台灣是國家;如同聯合國承認大陸代表「中國」的地位一樣,國際上只有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當台灣指內地以經濟手段誘使他國與台灣斷交的時候,台灣當局到底有否想清楚,誰才是聯合國內「中國」的代表?其他國家要和中國建交,當然是和大陸政府建交,台灣自己的「外交手段」無效,蔡英文竟推在大陸頭上,豈不可笑?


台灣絕對不是國家,這點在國際社會上已是共識,而事實上在台灣境內,「本土」甚至「台獨」立場,也不見得有極多人民支持。最近就有一個台灣本地民意調查指出,支持「台獨」的年輕人,大約只有兩成,而希望維持現狀的受訪者卻有六成半,計及支持兩岸統一的一成多人,後兩者就佔上七成半。有說「天然獨」是台灣人、尤其是年青人的意向?但由民調可見過半青年不支持「台獨」,所謂「天然獨」只是個別台灣營造出來的「錯覺」,相當部份台灣年輕人根本不是要獨立,足見台灣要走向「國家正常化」的方針,既在國際社會得不到支持,連該地區的大部份年輕人也未必苟同。


勿因美國「支持」而作亂


事實上,台灣之所以不斷「走出去」,或者不斷碰釘仍要「走出去」,多多少少也是因為美國在軍事或外交上的支持,例如美國早前就通過《台灣旅行法》,賦予「外交權」讓美國官員與台灣地區官員作交流,有分析就指出,這根本是視「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表現。美國的舉措,或者會令部份「台獨份子」士氣大振,但這些人心裡應該明白,美國這樣做不是因為珍視與台灣的關係,而是站在制衡中國的亞洲政策,美國只是把台灣當成是「圍堵中國」島鏈的一部份。


美國在亞洲的「魔掌處處」,由南海、日本、台灣到朝鮮半島,統統都能看見她想操控全局的身影;但時至今日,在美國的「文攻武嚇」下連南韓、北韓都可以「破冰」,宣告結束戰爭狀態甚至朝著統一方向進發,內地與台灣人民同是中國人,難道我們不能和平發展、謀求統一?台灣地區的政客還要逆勢而行,繼續煽動台灣獨立,還說甚麼這是「天然獨」,實在教人惋惜!


有論者認為,今日之台灣,可能會成為明日的香港,因為香港別有用心的政客正在刻意挑起事端,向青年灌輸「不真實、不符歷史」的歪曲觀念,無日無之地散播「抗中」情緒,甚至在鼓吹違法違憲的「港獨」;筆者認為,這也不是甚麼「天然獨」,而是有人刻意製造的「後天獨」,社會必須有所警剔,否則「港獨」歪風散播開來,香港定有大混亂!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