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妄自尊大 最終只會碰壁?
【諸行無常】特朗普妄自尊大 最終只會碰壁?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出席了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並致辭,他提到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之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另一方面,習近平又提出四項重大措施,為開放國家甚至國際貿易的緊張氣氛降溫。對於國際間和平合作的問題,習近平則指出在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而冷戰思維、零和博奕越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則只能四處碰壁。聽畢習主席一番良言,筆者不自覺就想起了妄自尊大、到處挑火頭的美國總統特朗普。

 

開打貿易戰無好下場?

 

中美關係本來朝著良好方向發展,但喜歡無事生非的特朗普,竟以貿易逆差為由對華發起貿易戰,向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但中國也絕非「省油的燈」,隨即「原額奉還」,宣布以「同額」包括農產品在內的美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這場由美方發動的貿易戰,最終誰勝誰負,雖然言之尚早,但美國國內對特朗普的做法其實已經怨聲載道,當中最受影響的莫過於美國農牧業。事實上,美國不少農牧業重要州份都屬於特朗普2016年總統大選的票倉,特朗普點起貿易戰的火頭,最終會否燒著「自己後欄」,相信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或許,特朗普希望透過「先捧打、後談判」的方式來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以迫使中國讓步;但心高氣傲、以為「美國人最大」的特朗普,難道不知道中國已非百年前的「東亞病夫」,而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力不斷提升的國家?筆者認為,其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無論從言論到實際行動,都對國際和平合作釋出善意,若特朗普再堅持繼續打貿易戰,隨時對外失去國際支持,對內又會得罪自己選民。

 

特朗普「笑騎騎 放毒蛇」

 

老實講,特朗普雖然聲稱習近平是他的朋友,但從他的一言一行,他根本就是一邊與中國稱為朋友,一邊就盤算如何透過貿易戰「攞中國著數」,可謂是「笑騎騎,放毒蛇」。特朗普這個「胡蘿蔔加大捧」的政治把戲,其實對俄羅斯以至北韓都用過,大家認為特朗普這招「舊把戲」今次想應用到中國身上,還會管用嗎?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