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金正恩訪華 特朗普抽水?
【諸行無常】金正恩訪華 特朗普抽水?

北韓領袖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日前到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與中方就兩國關係、半島問題等交換意見,習近平形容兩國元首今次會面的時機特殊、意義重大,金正恩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朝中友誼和發展朝中兩黨兩國關係發表了重要意見,令他受到極大鼓舞和啟發。

今次中朝領導會面,標誌著兩國關係發展的新里程,而在太平洋另一邊的美國,則借事件「抽水」,聲稱會面是因為美國對北韓「施壓」,筆者認為,朝鮮半島的問題,美國本身就是其中一個事端製造者,如今見中朝關係有新發展就走出來「抽水」,實在有點「厚面皮、唔知醜」。

朝鮮半島局勢有望緩和

對於今次中朝領導的會面,習近平表示中方高度重視與北韓的友好合作關係,願雙方攜手前進。對於朝鮮半島局勢問題,習近平對北韓所作的重要努力表示讚賞,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願意繼續發揮作用,推動朝鮮半島局勢緩和;金正恩則表示,北韓主動採取緩和局勢緊張的措施,提出和平對話建議,舉行南北韓會晤,決心把關係轉變為和解合作,並願意和美方對話,舉行朝美首腦會晤,表明若韓美以善意回應,無核化問題可以解決。由此觀之,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有望隨著北韓的主動、中國的積極協調而得到緩和。

筆者認為,金正恩應邀到訪中國,除表示中朝關係朝著新方向發展之外,最令外界驚喜的,就是緊張多時的朝鮮半島局勢有望得到解決,包括外界非常關注的「無核化」問題;這或是北韓主動釋出善意的結果,相信也與中國居中協調有關。對於美國白宮發聲明指這是美國對北韓的「高度施壓創造山適合與北韓會談的氣氛」,借此表示這是美國的「功勞」,筆者只能一笑置之,因為一手把朝鮮關係弄得那麼僵的,正是美國這「是非精」!

美國在「抽水」

朝鮮半島問題之所以那麼緊張,與北韓打算發展核武,當然不無關係,但美國一直強硬對待北韓,特朗普更曾經與北韓在「核按鈕」問題上「鬥大」,又要在朝鮮半島進行軍事演習,這不是令朝鮮半島關係更加緊張嗎?美國說中朝會面是美國的「功勞」,不如說北韓領導寧願先跟中國領導人會面,至少中國主張和平、合作,不會有美國仗勢凌人的氣焰。

所以,今次美國借中朝領導會面「爭功勞」,其實不得要領之餘,只會令人更加認為,與其找特朗普這個由「商場蠱惑仔」轉營為「政壇蠱惑仔」「講數」,不如先找比較可信的中國領導見見面,來得實際! 

原圖: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