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菲總統請美帝食檸檬?
【諸行無常】菲總統請美帝食檸檬?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在該國警校畢業典禮致詞時重申,任內不會應美國要求參與任何戰爭,這對於聲言要「重返亞洲」的美國,儼如遭公然摑了一個巴掌。事實上,2010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內突然宣布「重返亞洲」,積極拉攏亞洲盟友,以軍事力量圍堵中國,而所謂「重返亞洲」,亦即將國防資源轉向亞洲,當時預計到2020年,海軍會將60%的船艦部署在亞洲,並增加亞洲的軍演次數。不過如今看來,「重返亞洲」策略明顯與當初預期有極大出入,除了日本等附庸國外,其他亞洲國家對「圍堵中國」也沒有預期的積極,今次菲總統更擺明向美國「大派檸檬」,美國好應該反省強調軍事威嚇這霸道外交戰略的時候。


武力威嚇屬霸道


菲律賓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在亞太區重要的盟友,兩國於1951年簽署共同防禦條約,在遇到外部襲擊時互相協助。因此,在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中,菲律賓應該要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自從杜特爾特上場後,近年卻多次然開和美國唱反調,繼終止與美國在南中國海的海軍聯合巡邏後,杜特爾特2016年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甚至明言要跟美國「分手」,結果惹來美國派出驅逐艦到南海富爭議性海域游弋示威,擺明靠「嚇」,但菲國似乎也不賣帳。


也許是壓迫力越大,反抗越大,菲律賓與美國越走越遠之同時,也和中國愈走愈近,在杜特爾特親華政策下,兩國關係持續改善,雙方在南海爭議不斷降溫,最近更謀求共同開發南海資源。事實上,中菲在南海問題上曾出現激烈的爭執,最後雙方還是通過和平協商化解爭議,並尋求互利共贏。


和平合作是王道


與美國霸道的外交截然不同,中國所展示的是和平友好謀合作。在剛閉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不約而同一再強調,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呼籲國際之間不要互相猜忌,要共同發展求共贏。事實上,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完完全全是國際合作項目,既然要與外國合作,中國又怎可能稱霸和擴張?


正因如此,表明支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的國家愈來愈多,畢竟除了美國和其盟友外,其他國家都明白,跟中國合作,大家可以共贏,相反跟美國結盟,就永遠只得成為美國的附庸,永遠不會「共贏」,因為贏得只是「大哥」。說穿了,國際關係正出現微妙的變化,繼續堅持耀武揚威,恃勢凌人,只會遭國際唾棄;推動互利共贏,才是世界的大勢所趨。


圖片來源: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