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朝美關係現曙光
【諸行無常】朝美關係現曙光

近年北韓與南韓及美國的關係非常緊張,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甚至在「核按鈕」問題上「鬥大」,最近因為南韓的平昌冬奧,兩韓關係稍為改善,南韓亦派出特使團到訪北韓。最近有消息傳出,指特朗普答應5月底前與金正恩見面,特朗普亦在社交專頁上,指會面正在籌劃中,形容是重大進展,但強調在達成協議之前,不會解除制裁。對於朝美關係現曙光,相信全球各國都非常歡迎,但筆者認為雙方關係要進一步改善,依然存在暗湧。


對北韓制裁有效?


對於北韓立場軟化,有說法指鑑於資源問題以及面對前所未有的制裁,北韓要繼續發展核武可謂異常艱難,故此不得不向南韓以至美國示好。筆者認為,雙方態度有變故然為好事,但雙方關係依然存在變數。因為雖然南北韓同意於四月下旬舉行首腦會談,但美國官員消息指,美韓兩大聯合軍演可能於同一時期舉行,隨時令兩韓的會談蒙上陰影。


聯合軍演時間或不當


事實上,軍演舉行時間與兩韓首腦會談重疊,會否又再刺激到北韓仍為未知之數;倘若北韓因種種原因再度核試(據報金正恩曾答應停止核試),會否又把兩韓以至北韓及美國的關係帶回「惡劣的原點」呢?筆者感覺,就算美國官員有意與北韓會面,但他們堅持要繼續「耀武揚威」,三方關係始終難有寸進。


另一方面,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將歷史性訪問越南,為上世紀越戰結束後,首次有如此具規模的航母重返越南,分析指這無可避免向中國發出訊息,就是美國試圖展示其海軍在該地區的存在,做法符合美國視中國為「威脅」的想法。


坦白說,無論是南海好、南北韓也好,如果南海周邊的國家關係要好,或者兩韓關係日漸友好,這都會令到美國難有「作浪興波」的空間,透過介入紛爭維持自己在亞洲的影響力。所以,就算美國今日同意與北韓領導人會面,筆者認為大家還是要聽其言、觀其行,看看美國在玩甚麼「花臣」。


原圖:朝中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