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深圳創科 先行一步
【諸行無常】深圳創科 先行一步

本港統計處日前發表數據,本港2017年的本地生產總值(下稱GDP)為2.66萬億港元,對比起深圳2017年達2.68億元的GDP,深圳首次超越香港,成為大灣區經濟總量的龍頭。有傳媒報道指,深圳在科技發明方面表現相當強勁,在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竟佔全國的46.6%,平均每日就有48件發明專利獲授權,其專利授權量亦已高居全球城市第二位。無容置疑的,是深圳在創新科技方面比國內其他城市都走先了一步,其創科成就與成果,或能給予我們一個借鏡機會。


漁港變創科中心


事實上,國家在40年前推行改革開放,在80年代仍為漁村的深圳被劃為經濟特區,深圳從那時開始發展起來,首先是一個工業城市,之後慢慢轉型為以第三產業為主的城市,近年更成為中國的創科中心,騰訊、華為等大型公司,總部都位於深圳。發展到今日,雖然本港的人均GDP仍高於深圳,但就經濟總量而言,深圳已經超越香港,亦超過了大灣區內其他城市。


港深可合作發展創科


在大灣區內,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角色及分工,深圳作為創新中心,而香港作為提供金融、專業服務以至貿易物流服務的地區,其實香港可以借助深圳的創科技術、經驗來提升本港的金融科技以至支付系統;而兩個特區將合力發展落馬洲河套區作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亦是兩地合作,進一步發展創新科技的好契機。屆時香港可借鑑深圳的創新技術以至發展產業的模式,深圳則可透過合作更了解本港的國際化市場運作以及專業服務,可謂相得益彰。


事實上,政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投入500億元支持創新科技發展,可謂適逢其時。其實發展創新科技本乃全球大趨勢,但本港在有關方面一直作為較少,直至上屆政府才果斷、排除萬難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令本來發展只屬一般的創新科技有個好開頭。筆者唯一疑慮的,是有關撥款會何時才能走過程序,正式用於創新科技發展呢?畢竟創科發展就是爭分奪秒的事情,本港在有關方面,已經是較遲起步了。


原圖: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