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 國家土地使用改革 港人無償貢獻
【諸行無常】 國家土地使用改革 港人無償貢獻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承先啟後,探索未來發展的關鍵一年。日前傳媒報道,一本名為《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試點親歷者說》的新書昨日在上海舉行首發式,此書記載著30年前上海率先啟動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歷史,當時以土地批租形式、以國際招標形式有償轉讓第一塊地,開啟國家土地使用改革先河,直到今天國內民眾的住房擁有率比香港還要高出幾成,正是當年走對了這非常重要的一步。


土地改革為何重要?


資料顯示,上海乃我國第一個按照國際標準開展土地批租的城市,此前當地人民的居住環境其實頗為惡劣,一家幾口擠在面積只有幾十呎的房間並不罕見,生活自然苦不堪言。上海1988年成功以國際招標方式批租土地,揭開國家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亦意味上海以至其他中國省市政府,可以透過批租土地獲得收入,用以修橋搭路、興建基礎設施改善人民的生活;當然,當地經濟亦因為土地改革而蓬勃起來,人民可以擁有自己的住房,居住和生活環境也不斷改善。


據熟悉這段歷史的政壇高人所說,當年身為上海市市長的朱鎔基找來當時才三十多歲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以了解香港及海外土地及房屋的制度,更派員到香港考察、學習,包括後來成為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和上海副市長夏克強,之後朱鎔基與時任上海市市委書記江澤民等上海領導,聯同香港的專業人士藴釀出土地使用改革,以批租形式,有償轉讓土地使用權。


上海參考香港經驗


當年梁振英與上海的官員,披荊斬棘,合作為上海首次批租土地寫標書、梁振英又親自將標書翻譯成英文,與簡福貽等其他香港專業人士積極參與、投入國家的土地改革運動。


30年後今日,上海發展已經媲美香港,GDP甚至已經超越香港,在未來的日子,在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倡議下,香港又能否像30年前一樣,以自己的專業知識、金融或法律優勢貢獻祖國?筆者對此還是滿有信心,自己的制度、專業水平、規管方式,仍然值得內地一線城市參考,只要願意,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和重大倡議上仍然有極多貢獻的機會。


承先啟後 未來30年再創輝煌


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有人固然選擇故步自封、拒絕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但更積極的做法應是,以「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導向,親自投入和參與國家的最新發展,盡自己一分力和國家「走出去」。正如四十年來改革開放的路上,總少不了香港人的腳印和付出一樣。


原圖:梁振英faceboo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