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想像而來的威脅論
【諸行無常】想像而來的威脅論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本來國家和平崛起,透過「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合作,只要成功定惠及全球;不過,偏偏有某些國家不斷炒作「中國威脅論」,甚至指「一帶一路」有別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等西方價值,訛稱自由世界的秩序正在「崩解」。其實,對於政治制度的偏好,不同國家當然可有不同理念,但在人民福祉為大前提底下,國際合作、改善民生才是「最大公約數」,攻訐中國會造成威脅的國家,既不了解中國,亦無視「一帶一路」倡議「國際合作」的根本精神。


「一帶一路」何來威脅?


早前,德國外長伯瑞(Sigmar Gabriel)聲稱,中國正透過「一帶一路」影響世界,打造有別於西方價值的制度,甚至認為「自由世界」的秩序正在崩解。之後,又有澳洲傳媒引述消息指,美國、澳洲、日本以及印度研究共同推出地區基建計劃,作為「一帶一路」的另外選項,大有「抗衡中國」的意味。連同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情咨文》的「中國威脅論」,這些外國官員的言論或有關消息,都旨在帶出「中國的發展、崛起以及正在倡議的國際合作,都是在威脅其他國家,甚至是威脅著民主、自由等價值」。


對於這些國家的「觀感」,絕大部份有識之士都嗤之以鼻,因為歷史告訴我們,最積極透過輸出「意識形應」和「政治體制」,藉以增加自己影響力和干預他國內政的從來不是中國,而是今日提出「中國威脅論」的國家。「唱衰一帶一路」,目的無非是攻擊發展中的中國、試圖阻礙中國持續發展,這些國家心裡清楚,中國的崛起,根本不是要稱霸世界,而只是謀求合作、互惠以及共贏的局面。


互聯互通 民心相通


「一帶一路」的構想,主要就是在沿線國家建立「互聯互通」的合作關係,除在經貿、基礎設施上做好「互聯互通」,「民心相通」也是當中重要一環。誠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所言,「一帶一路」作為全球性合作倡議,不單是做生意的人要關心,因為這是關乎所有人之事,特別是五個「互聯互通」中的「民心相通」工作;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需要大量義工,幫助發展中國家民眾,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改善生活,共享成果。試問一個與其他國家合作、做建設甚至是做好「民心」工作的國際倡議,會威脅到「自由世界」?難道不走西方制度的國家,就不能夠尋求國際合作?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早前回應所謂「中國威脅論」,稱中國從未計劃輸出「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中國今日的成績為世界提供另一選項,但「中國選項」並不意味著中國要把自己的套強加於人,也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今日批評中國提倡「一帶一路」者,不管是無知還是刻意為之,都請撫心自問:西方制度若是牢不可破、結構穩定,又何必擔心其他發展模式會「火熱」起來?那些反覆提出「中國威脅論」的國家,本身又是否經營不善、千瘡百孔,卻又怕別國超越自己呢?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