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勿借不幸事件作政治炒作
【鐵筆錚錚】勿借不幸事件作政治炒作

農曆新年將至,本應喜氣洋洋,但大埔公路巴士翻車慘劇,傷亡慘重,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哀悼,更想為受影響家庭「做點事」,政府選擇了在死難者「頭七」即年初二,取消煙花匯演,也可視之為一種「心意」吧。《港人講地》一篇平實的報道,引來不同意見者表達支持及反對的聲音,在這多元社會,本來正常不過,然而立足香港超過廿五年的《生果報》不知是「饑不擇食」還是「恬不知恥」,借機炒作,刻意製造出「藍絲」與「黃絲」對立,此舉既在死者家屬及倖存者身上灑鹽,無助於撫平傷痛,更挑動更多的矛盾及製造撕裂,這個時候做這些炒作,實在陰騭!

多元社會 有不同意見

其實取消煙花匯演也好,或有人提出取消所有賀年節目也好,社會各界、普羅大眾都有權表達意見,有的認為為哀悼死者,應在死者頭七(即大年初二)取消煙花匯演,有的則認為照常舉行煙花匯演,並不影響市民哀悼死者的情感,至於政府如何決定,則可依據它考慮各方意見後的判斷。如今有人反對取消煙花匯演,就要被「生果報」拿來開玩笑一番,甚或指責為「涼薄」是公平嗎?《生果報》不是時常高舉言論自由嗎?

「生果報」借悲劇炒作

自數年前「違法佔領」開始,個別不良傳媒將香港市民依政治光譜劃為「藍絲」和「黃絲」,繼而斷利用不同的新聞製造矛盾、挑撥離間。筆者坦白地講一句,《生果報》根本不是在做新聞,而只是在他人的新聞網站找東西「炒作」,看見有網民留言較「特別」,就先在他們身上套上「藍絲」身份,然後指他們批評林鄭月娥這樣、那樣,客觀效果就是挑起所謂「藍絲」和「黃絲」之間的矛盾,加深彼此的撕裂,其心可誅!

事實上,如果要「找」網民何時有「出位」甚至過激的言論,筆者在《生果報》的社交媒體幾乎每日都看到相關言論,一時問官員「何時死」,一時又人身攻擊不同人士,曾幾何時更恭賀官員喪親,倘若「生果報」真的那麼喜好拿網民的意見來「造新聞」,筆者認為只要他們每日看看自己的社交媒體平台,「可用」素材已是多得很。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大埔公路的致命交通意外令這個原來喜慶的新年蒙上哀思,不少市民的確也需要一個出口去表達哀悼之情,不論是到公祭現場、簽吊唁冊、或去獻一束花,或去為倖存者捐血、或祈禱,旨可表達哀思,就算政府取不取消煙花匯演,也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生果報》抽幾個網民的回應來炒作,一則不尊重他們也有發表意見的權利,二則以此呃Like,有虧道德,三則添煩添亂,令人不恥!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