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還要汲取多少教訓?
【鐵筆錚錚】還要汲取多少教訓?

日前大埔公路發生近年最嚴重的奪命巴士車禍,一共有19名乘客身亡、另有60多人受傷送院,當中有不少情況危殆。事後,除涉事司機的駕駛態度等受到質疑外,亦有意見指巴士公司在營運、管理車長工作時一直存在極大問題,包括有兼職司機培訓不足、編更制度令車長缺乏休息時間、監管司機態度以及心理狀況等問題。到底巴士公司要汲取多少教訓、失去多少寶貴生命,才願意根治問題?

 

巴士公司三大問題

 

根據來自巴士業界或其他人士的評論,我們可以發現巴士公司或許存在三人大問題,第一就是對兼職的巴士司機培訓不足,例如有意見指一些兼職的巴士司機竟然未曾在「實地指導」、只曾以類似「乘客」身份乘搭有關路線的情況下「開工」;第二個問題,就是由於巴士公司容許司機「多踩兩更」,或者由於薪酬關係司機被迫工作更長時間,以致有部份司機出現長期疲勞的問題;第三個問題,則是對於駕駛態度以至心理質素有問題的司機,巴士公司似乎亦未有一套監管和採取措施的明確制度。

 

筆者認為,以上三個問題(現實中可能問題更多),任何一個都隨時釀成致命交通意外,數個月前就曾有巴士於長沙灣「剷上」行上路,上層被大廈石屎簷篷「劏」成兩截,釀成3死30人傷;巴士出意外,往往牽涉大量人命傷亡,這亦是為何改善巴士服務刻不容緩的理由,認清問題有多嚴重後,下一步就是對症下藥,嘗試將意外可能減至最低。

 

數管齊下解決問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短時間內將會委任一名法官去領導獨立委員會調查今次嚴重事件,並全面檢討專營巴士營運與監管事宜。筆者認為,政府就此展開全面調查絕對是好事,甚至必須汲取今次事件教訓,從司機培訓、防止司機因工作過勞、防範及處理駕駛態度以及心理質素欠佳的司機,令公眾乘搭巴士時人身更加安全。究竟是整體經營環境欠佳、人口老化,以致車長人手緊絀?還是有專營巴士公司肥上瘦下,拒絕與員工分享利潤,以致沒人願意投身車長行列?還有,現行監管到底足夠嗎?運輸署的突擊檢查次數,是否足以令確保巴士公司有關車輛保養的水平呢?這一切,都是市民亟需知道答案的。


數以百計的生命掌握在一架巴士以及一位巴士司機的手上,政府作為監管及發牌單位,當然就兒戲不得。「掃除」公路上的「計時炸彈」,還香港市民一個合理安全的運輸環境,只有如此,每日汲汲營營、靠巴士代步上班或外出的香港市民,才可以真正做到「平平安安上班來,安安全全回家去」。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