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本港動物醫學院進軍內地?
【諸行無常】本港動物醫學院進軍內地?

香港人一向喜歡寵物,不少人更把寵物視作親人。筆者受到家人耳濡目染,本身亦一樣喜歡寵物,除豢養一隻摺耳貓外,亦曾在與友人合租的辦公室養兩隻小貓。今日,讀到一段新聞,指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院將進軍內地,應邀與惠州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一同籌劃合辦動物醫療檢驗中心以及食物安全實驗室,說實的,內心不無激動欣喜;因為香港一直面對的,除執業獸醫數量不足,大學內亦沒有一個正式和專門研究動物、食物等安全問題的正統研究中心。


動物醫學院非事不關己


很多人都有一種誤解,以為香港有大學開辦動物醫學課程,又或者該類課程只會惠及想讀獸醫,或者有養寵物的人,這明顯是對動物醫學院一個很大的誤解!動物醫學院所能做的事,遠比一般人刻板印象所想的多,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就曾說過,香港需要一所動物醫學院,因為除關乎動物福利外,市民其實亦很需要動物醫學院來研究、應對和解決不同公共衛生、食物安全以及傳染病等問題;舉個例子,香港與華南地區人口稠密,跟動物接觸機會甚多,過往像「沙士」、禽流感等疾病,其實都與動物有莫大關係,城大醫學院結合人類、動物與環境幾方面的研究,對香港以至鄰近地區的安全健康肯定會有不少貢獻。


除此之外,香港若有一所正式動物醫學院,相信亦可為港青職業路向提供多一樣選舉;筆者以往曾帶豢養的小貓去看獸醫,與獸醫閒談間,發現原來香港人要做正式的執業獸醫一點也不易;首先,香港各大學都沒有設立獸醫學院或獸醫系,最近的也要到台灣修讀獸醫專業資格,若要去名氣大一點的大學進修,甚至要到澳洲、新西蘭、英國或美國,而且學費相當高昂。


與大灣區合作 做好動物、食物安全


回到今次城大動物醫學院與惠州市簽署合作備忘錄,其實頗具意義,香港有的人才、內地有的是資金、環境和土地,這種「天作之合」倘真的成事,意味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將可攜手合作,為動物醫學以及食物安全檢驗服務展開研究、實驗;儘管現在醫學昌明,但不同動物變種、傳染出來的疾病仍然非常「得人驚」,例如禽流感、豬流感、瘋牛症、甚至「沙士」,如果香港、內地能夠在這方面加強研究,甚至找到預防和治療方式,都絕對是人類世界的貢獻,甚至是一件頭等好事,香港人理應樂觀其成。


說起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合作,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過去香港工業在改革開放中為國家帶來新經濟作業模式和新技術,今天國家未來走向富強三十年,香港除了科研項目外,又能否在其他專業,如金融、貿易、法律、工程、建築等方面繼續貢獻國家和進一步發展?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