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詆毀香港法院 外國組織信口雌黃
【鐵筆錚錚】詆毀香港法院 外國組織信口雌黃

由英國內閣成員以及政黨領袖成立的所謂人權組織「Hong Kong Watch」,日前發表關於香港的研究報告,指立法會議員被DQ、「雙學三人」案等事件,顯示港人對法治以及司法獨立的憂慮;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回應「Hong Kong Watch」的報告時,表明該組織意見「無根據、不公平」,要求他們參考香港和英國資深法律界人士的中肯意見,更直指外國機構正干預國家內政、香港事務。事實上,當「Hong Kong Watch」一眾政客不斷詆譭本港法治時,他們又豈會不知「DQ案」、「雙學三人」案等,正是依法執法、體現法治的表現,如今執意攻訐香港,到底有何居心?

看看法律專家說甚麼

要回應「Hong Kong Watch」就「雙學三人」案而對香港律政司和法院所作的無理攻訐,筆者認為套用英國前刑事檢控專員Ken Macdonald的意見最合適。他直言,如果有人闖入英國國會旁的保案區並造成破壞、令保安人員受傷,入侵者很容易被判監;即使涉案者避過監禁,檢察總長也會提出上訴!敢問「Hong Kong Watch」一眾政客,他們懂得甚麼是法治、甚麼是刑事檢控嗎?當然,若他們以攻訐為先、道理為後,那當然可以對專家所言輕輕帶過。

除Ken Macdonald外,不少本港資深法律界、執法界人士都先後多次為香港律政司和法院喊冤。其中,香港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就指出,律政司對涉及示威者的個案(雙學三人衝擊案)提出刑期覆核,,並交由上訴庭決定是否接受,完全是按照香港法律而行,他看不到有所謂「政治檢控」或「選擇性執法」情況,亦不認同司法人員受政治影響。

倘若「Hong Kong Watch」認為這些說法「仍不夠說服力」,那麼在英國出生的香港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的意見明顯也值得參考,他同樣以「雙學三人」案為例,指原訟法庭在此案的判刑有誤(判社會服務令),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判斷正確,而上訴庭的判決亦支持了時任律政司的觀點;他甚至表明,若然自己仍然在律政司工作,也必定會向律政司司長提出「刑期覆核」的建議。

有人刻意詆譭法治

「Hong Kong Watch」一眾英國政客公然唱衰香港,就連前港督彭定康也不問情由力挺「雙學三人」,箇中原因,香港市民大可自行思考。是真的為香港好?還是別有用心,想藉不實指控在國際社會抹黑和詆毀香港?英國政客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又是否和國際政治、國與國之間角力有關?這一連串問題,心清眼亮的市民肯定已有答案。最後,謹引用香港前廉政專員施百偉的意見,去回應一眾不斷詆譭香港法治的海內外政客,他說:「(雙學)三人的違法行為將很多單純的年輕人引向違法的歧途,被判加刑是罪有應得的,非法示威必須付出代價。」 

原圖: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