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誰能把握選舉的致勝關鍵
【鐵筆錚錚】誰能把握選舉的致勝關鍵

3月11日的立法會補選漸近,有調查機構指出,九龍西、新界東兩選區爭持激烈,各候選人支持度不相伯仲;調查更指出,有近半選民投票時,更加着重候選人的「經濟民生政策」,比重視「政治取態」的人更多。這本來是正常不過的情況,外國大部份選舉,選民都是經濟民生優先,偏偏香港近年發生林林種種的政治爭議、政治爭拗每日被搬上檯面,才會一時令人有錯覺,以為香港人視「政治」為一切。今次選舉的致勝關鍵,會否是把握好經濟民生政策?

外國選舉更重視「經濟牌」?

筆者素來對選舉新聞興趣甚濃,亦不時會閱讀有關選舉書籍,曾看過一本有關美國總統選舉的書,作者指出,要勝選或者連任美國總統,能否搞好「經濟」是極為重要致勝關鍵;書中更引出2012年奧巴馬爭取連任總統的選舉例子,試圖指出奧巴馬之所以能夠連任,多多少少也是因為選舉前一年的經濟有復甦跡象,保住了奧巴馬。

與美國選舉有所不同,本港過往的立法會選舉,選民取態很多時候也以「政治立場」、「政治議題」為主要考量,今次有民調指出選民較重視「經濟民生政策」,會否顯示香港選民及選舉已雙雙進入轉捩點(turning point)?

市民厭倦政治爭拗

近年,本港經歷多場因「政治」而起的嚴重暴力事件,包括違法佔領、旺角暴動以至「港獨」風波等,其實不少市民也厭倦了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甚至鬥爭;盲反派近期極力炒作「一地兩檢」議題,無論他們如何炒作仍不能引起市民「共鳴」,已是一個市民「重民生、輕政治」的最佳例子。

故此,筆者認為今次有民調指市民更重視立法會候選人的「經濟民生政策」,絕對可能是市民的心態已有所改變。由此觀之,倘若有候選人還根據過往的選舉模式,一味提出政治議題而在「經濟民生」上「交白卷」,隨時會失去主流選民的支持而落選。在筆者而言,選舉除了要宣揚政治理想,其實絕不可忽略社會發展、經濟民生問題,若有候選人只會就政治事件炒炒作作、不務正業,筆者建議大家要善用手上一票,勿投票予「只會搞事」的政客!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