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慶幸修改了議事規則
【鐵筆錚錚】慶幸修改了議事規則

立法會去年年底成功修改《議事規則》,盲反派要借「點人數」等招數「拉布」已成絕響;正當大家以為盲反派已經「無嘢可玩」,理應會安份守己做好本份時,昨日立法會會議上,盲反派竟然依然以「點人數」的方式「拉布」,而且更是點了約十次人數,幸好未有造成「流會」。筆者慶幸,倘若建制派不是成功修改了《議事規則》,2018年肯定又是一個難忘的「拉布」年。

 

無爭議也要「拉布」?

 

經修改後的《議事規則》,立法會議員(多數為盲反派)若要提出呈請書,門檻將由20人提高至35人;而當審議法案、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時,會議的法定人數將由35人降至20人,意味盲反派要「偷雞」,借會議廳人數不足「點人數」以「拉布」、製造「流會」的機會大減。不過,盲反派在修改《議事規則》後依然故我,繼續「拉布」。

 

筆者綜觀昨日在審議的議案,其實昨日在審議的《追加撥款(2016-2017年度)條例草案》,基本上是沒有甚麼值爭議之處,盲反派卻依然「狂點人數」,唯一可以得出的結論,就是他們「政治為先,民生為後」。

 

事實上,盲反派視「拉布」為「最後的武器」,但放眼近幾年的議會生態,盲反派已經有事無事都「拉布」,拉倒是不是甚麼政治議案,而是把很多民生議案、工程都拉倒;以上個年度的立法會為例,明明工務小組已通過了約1,300億元撥款,但財委會卻因為「拉布」等問題,最後只通過了不足600億元的工程,弄得建築工程界人士叫苦連天,大叫「一係飽死,一係餓死」!

 

表面呈請 實質又是「拉布」

 

另一方面,盲反派昨日意圖提出呈請書,要求將「一地兩檢」安排交由立法會內委會深入討論「第三步」的法律問題。表面上,盲反派欲以呈請書更深入討論「一地兩檢」,實則也是借機「拉布」一番,如今提呈請書失敗,還可歸咎於建制派把提交呈請書門檻提高;無論提交呈請書成功與否,他們都從中「得益」。事而至此,我們實應慶幸立法會成功修訂《議事規則》,否則立法會又會繼續成為盲反派的政治「表演場地」,民生福祉則繼續受損。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