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為袁國強說句公道話
【鐵筆錚錚】為袁國強說句公道話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離任,將由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任其司長職位。過去幾年政治風波不絕、法治屢受挑戰,袁國強在任期間一直謹守法律原則,頂住不少政治壓力作出正確的司法決定。然而,當袁國強「依正」法例辦事之時,難免會令破壞法治的盲反派被告、被判有罪,所以盲反派人物諸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以及陳淑莊,已急不及待批評袁國強,甚至指他「政治凌駕法律」;但事實上,破壞法治甚至把政治凌駕於法律的,不是一群又要違法,又要喊「政治打壓」的盲反派嗎?

不應怪責袁國強

今日袁國強正式宣布離任律政司司長一職,對於政界莫衷一是的說法,筆者認為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湯家驊的「總結」最為中肯;湯家驊指出,有很多涉及政治的法律爭拗,無可避免要跟從法律處理,誰人出任律政司司長得出的結果也一樣,有人違法袁國強就有責任依法處理,例如「雙學三人」案以及DQ議員案等等。湯家驊又坦言,在較具爭議性的法律政治爭拗案件,每次法庭都認許律政司的決定,公眾實在不應該怪責袁國強「處理不公」。

回顧過去幾年發生的政治事件或法庭案件,無論是「雙學三人」衝擊政總案、「反新界東北十三被告」衝擊立法會案、DQ拒絕/忽略誓言的前議員、檢控違法佔領主事者以至黃毓民於立法會擲杯案等,袁國強以至律政司每一次都堅守法律原則,以合法、合理且合乎法治精神的方法處理相關案件,如果在以上事件要指責誰人的不是,那一定是違法或涉嫌違法的盲反派人士,而絕非怪罪於守護法治的袁國強。

盲反派不要轉移視線

對於郭榮鏗指袁國強「政治凌駕法律」,或者陳淑莊不認同袁國強堅守法治,筆者對這些盲反派人士的歪論都非常不同意。筆者敢問盲反派,當初你們選擇「違法達義」的時候,不是說好了要承擔罪責的嗎?「違法達義」或「公民抗命」的精神,不是「違法不找數」,而是違法以後坦誠承擔罪責;你們不願意承擔罪責,要做縮頭烏龜就算了,現在還要無賴到以「違法者」的身份指責「執法者」依法執法,這道理說得過去嗎?無論如何,筆者也得在此為袁國強講一句公道話,就是「袁司長,多謝你在過去幾年無畏無懼,為我們堅守了法治的精神和底線!」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