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連尊重也不懂 社總憑甚麼代表社工?
【諸行無常】連尊重也不懂 社總憑甚麼代表社工?

「港專」班社工系畢業生因為不尊重國歌,結果在畢業禮被校方教職員驅逐離場。一石激起千重浪,社會各方近日議論紛紛,由於相關畢業生將來很大機會都會是社工,竟惹來素來「正義」得連襲警的曾健超都包庇的社總(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也加入戰團,竟向港專校長陳卓禧發公開信,聲稱港專「以權力恫嚇學生」、「政治目的凌駕教育」云云。似乎,社總不太明白畢業禮是何物,在莊嚴的畢業禮示威,學生並非因為「言論自由」而被驅逐,而是因為「不尊重」。


盲反社工組織 勿混淆視聽


作為盲反派社工專業的「橋頭堡」,每逢有事發生,社總總會搬出言論自由、民主甚至「公民抗命」等;不過,筆者認為他們今次為港專畢業生出頭,恐怕是「強出頭」罷了。無論學生有任何政治信念,都無必要在莊嚴的畢業禮上表達出來,他們可以不同意、不喜歡國歌,但作為受過高等教育人,不會連尊重場合、尊重自己的畢業禮都不懂嗎?如果他們不懂,不會連社總也不懂吧?


明顯地,這並非政治立場問題,而是一個是否尊重他人和場合的問題。社總引用《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應是《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指社工有責任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難道在畢業禮、播國歌時肅立,是違反人權、有害於社會公義嗎?社總似是而非地提出指控,但又說不出當中因由;這種引一、兩句《守則》然後就把學生的不尊重行為「正當化」,會否太無說服力呢?


是誰政治凌駕教育


至於社總指「任何教育機構絕對不能把其政治立場凌駕教育本質」,筆者認為是一個「大笑話」,一群別有用心的畢業生,把素來支持盲反派的記者佯裝成「家人」帶入會場,然後奏國歌時個別畢業生刻意作出政治宣示,包括拒絕肅立和做出交叉手勢,到底是誰把政治帶入莊嚴的學校畢業典禮?是誰想把政治凌駕教育?


眾所周知,社總向來有極強烈的反政府立場,身為社總要員的曾健超,即使拒捕襲警罪成還要坐監也不用被譴責,甚至是反過來讚揚,本身是社工註冊局主席、同屬社總的倫智偉更曾揚言,如果有社工因「公民抗命」而影響註冊是荒謬。立場那麼明顯,難怪連滋事學生也盲撐吧!


原圖: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