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黃台仰「走佬」記
【諸行無常】黃台仰「走佬」記

因旺角暴動正被起訴、等待審訊「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正式棄保,疑似潛逃,一直沒回到香港警署報到外,據報因應高等法院的拘捕令,其名稱已在警方通緝名單之上。筆者認為,黃台仰作為旺角暴動的其中一個主事者,倘若真的棄保潛逃,除有違法治之外,也是對其支持者的「終極離棄」。黃志當初揚言「寧為玉碎、不作瓦全」,透過互聯網呼籲更多人參加暴動,如今的行為絕對低劣中的低劣,「港獨」派之可恥,莫此為甚。


黃台仰離棄支持者


於旺角暴動發生後,黃台仰曾表示希望「各位香港人仍然能夠堅持,只要相信大家的力量能夠帶來改變,香港一定能夠改變」,當筆者一直以為他會「慷慨就義」或者堅持下去、面對審判的時候,他可能已經如報道所指潛逃到外國。他若真的「遠走高飛」,那麼當初說好「堅持下去」、「寧為玉碎」,說穿了原來只是畏罪潛逃、貪生怕死的政棍。


黃台仰若真的棄保潛逃,筆者覺得最無奈的,定必是正因旺角暴動而入獄或面臨審判的人士;在整個旺角暴動案件中,警方共拘捕了約90人,其中約有59人已被起訴或現經由司法程序處理,當中最少14人已被定罪,其中刑罰最高的32歲青年,更被判入獄4年9個月。如今支持者紛紛入獄,但黃台仰本人卻「遠走高飛」,甚麼豪情壯志、政治理想似乎都已經化為「一縷輕煙」。


暴力、港獨均不可取


事實上,「港獨」違法、沒有出路幾乎已成為社會的共識,黃台仰、梁天琦等人不顧政治、社會現實而追求「理想」,筆者當然無從置喙,但黃台仰把那麼多青年「推上戰場」,然後自己謀求「全身而退」,根本就是害苦了相信他們的支持者。大家試想一下,在違法、違憲的情況下,黃台仰等人還要鼓吹甚麼暴力抗爭,結果社會福祉受損,而青年們亦斷送前程,這值得嗎?


大家千萬別忘記,黃台仰之前,另一暴動疑犯梁天琦早就表明「退出抗爭」,換而言之,這批「港獨」份子根本欺騙自己的支持者已非首次,這種人一口政治論述,實則連履行承諾、承擔罪責都不敢,還有甚麼資格講誠信為先的政治問題?筆者不知道黃台仰會否回港自首,但認為本港執法部門必須全力緝拿黃台仰歸案受審,因為黃台仰的罪狀,絕不止於涉嫌使用暴力,而是涉及教唆青年們衝擊、襲擊警方,令到不少警察受傷之餘,亦有大批青年因此而被告、入獄;其他盲反派人士,倘若知道黃台仰下落,亦應該一盡公民責任,告訴警方黃台仰身在何方,好讓他可以回港完成「公民抗命」的最後一步。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