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誰教壞了孩子?
【鐵筆錚錚】誰教壞了孩子?

近年,社會出現一種「違法達義」的風氣,每當有反對政府的人士以違法手段表達訴求,在他們被捕、被告甚至被定罪、判處入獄的時候,總有一些人士走到媒體的鎂光燈前大聲「呼冤」,說被告者也只是為社會發聲,甚至形容被告受到「政治打壓」。

筆者日前看新聞,見到一宗在違法佔領旺角期間,一眾被告因違反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視法庭」的法庭新聞,其中一名被告求情時稱「分不清衝擊警方與挑戰法治之間的分別」;看到這番說話,不禁令人懷疑,青年人是不知自己犯罪,還是受到政客唆擺,連違法也覺得沒有問題?

不知衝擊警方違法?

或許青年人對法治的理解較為粗淺,以為示威、衝擊等「抗爭方程式」沒有甚麼大問題;但只要有些少法律常識的人也會知道,阻差辦公或者衝擊警方隨時有機會違法,我們的青年人,為何不明白這道理?況且,在法治社會下,違抗法庭命令或違法也不是甚麼深奧的法律課題,我們的青年人連法庭命令也認為可以違抗而不自知?

出現不少青年人違法、衝擊警方甚至違抗法庭命令而不知有罪,筆者認為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社會近年不斷有政客在煽動「違法達義」的概念,為了表達政治訴求,違法佔領被他們說成是「義舉」;為了反對發展計劃,破壞公物、令他人受傷又被說簡化成「表達訴求、被政治打壓」;甚至發生暴動案件,還有人稱呼參與者、被捕人士為「義士」。在違法、涉嫌違法人士統統被「神化」、「英雄化」後,青年人認為違法衝擊不是犯罪,也變成「人之常情」了!

掃除歪風 讓社會重回正軌

這股「違法達義」的歪風,經過別有用心的政客宣揚多年,幾乎已在青年人之間「開枝散葉」;要叫政客不再煽動青年,幾乎為不可能的事,畢竟利用青年作為他們的政治「爛頭卒」,是他們最大的武器。可是,我們卻可以對政客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叫他們不要再教壞人家的孩子;倘若認為「違法達義」是那麼浪漫、別具意義,就請政客們先帶同自己的孩子去衝擊、去違法吧!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