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不改議事規則 議會寸步難行
【諸行無常】不改議事規則 議會寸步難行

建制、盲反派就修改《議事規則》的大戰相信會在12月於立法會大會上演,為了阻止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突然提出十多項議案,據報更有盲反派人士表明這些議案只為「拉布」製造空間。可惜,面對盲反派的「拉布」技倆,建制派亦有其「過牆梯」,陳克勤早前去信立法會主席,要求把修改《議事規則》列為首項議程,如成功的話盲反派所有議案如同「廢招」。筆者認為,倘若再不修改《議事規則》,議會根本不能運作,所以先讓大會討論有關議程,實在大有必要。


盲反派早揚言拉布至明年


事實上,盲反派早已表明為反對修改《議事規則》、「一地兩檢」、《國歌法》甚至還未知何時立法的23條,會一直「拉布」下去,之前亦有盲反派人士表明會「拉布」拉至明年三月;待立法會幾個議席補選以後,他們有望保住「分組點票」優勢才告終。換句話說,議會在未來數個月也難以運作,莫道是修改《議事規則》,其他的民生議案也很可能被「犧牲」。


筆者想法比較簡單,就是無論建制能否成功修改《議事規則》也好,盲反派也必然會「拉布」到底;既然如此,建制派何不先專心處理好《議事規則》問題,之後再處理「一地兩檢」等議案呢?


修改議事規則 在立法會主席一念之間?


據傳媒報道,陳克勤的動議能否通過,要視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否「開綠燈」,讓大會就陳克勤的議案作表決;筆者不知道梁君彥最後會否讓大會討論陳克勤的議案,但梁君彥作為立法會主席,對於立法會的種種亂象可謂是感受最深的「見證人」,他自己也曾向傳媒表示不希望再看見立法會流會。倘若陳克勤的動議沒有違反現行的《議事規則》,筆者認為立法會應先討論陳克勤的動議。


立法會《議事規則》最終能否修改,除了有賴建制派議員排除萬難提出修訂,市民的支持亦尤為重要;倘若修改《議事規則》得不到大眾正面迴響,盲反派可能用盡一切方法包括衝擊議會來阻止,之後還會以「正義之士」自居;相反,倘若社會各方包括市民也發聲支持,建制派有了強大後盾亦會更加勇往直前。為着議會甚至社會未來的福祉,各位也應該多發聲,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向「拉布」說不!


原圖: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