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譴責梁天琦「流血論」
【諸行無常】譴責梁天琦「流血論」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黃台仰的「旺角暴動」案件將於明年年初開審,作為主要被告之一的梁天琦最近積極四出、「唱衰」香港甚至中央政府,最新動向為與「台獨份子」林飛帆到英國出席講座,提到自己目前不再推動香港獨立之餘,又聲言「如果香港可以唔使流一滴血,唔需要有人坐監,而可以擁有民主,我相信只係一個童話故事才會出現」,言下之意,似是要爭取民主,香港或許要繼續「流血」。筆者強烈譴責梁天琦的「流血論」,因為鼓吹「流血」,不但無助於爭取民主,更會斷送不少青年的前程,令他們成為政治犧牲品!


不再推動「港獨」 但大錯經已鑄成


對於梁天琦表示他目前已不再推動香港獨立,筆者認為還是值得言興,畢竟「港獨」從來不是香港的選項,梁天琦倘若強要繼續鼓吹「港獨」,只怕香港會繼續陷入亂局,青年會繼續成為政客的「棋子」去衝、去撞,最後既對社會造成傷害,又會賠自己的前程。可是,筆者認為即使梁天琦不再煽動,其「旺角暴動」的大錯經已鑄成,他若有深刻反省,應宣布撤底放棄暴力,而非還要提出「流血論」。


「流血」可爭取民主?


或許,梁天琦真心相信爭取民主「需要流血」,但這只是一個誤導或者支持自己暴行的說法。首先,爭取民主是否一定要流血呢?以香港情況為例,特區政府在年前已提出普選方案,方案不一定完美,但倘若盲反派先接受方案,繼而在之後逐步爭取改善普選方案,筆者實在看不到有哪兒「需要流血」。其次,是否「流血」就能爭取到民主呢?梁天琦、黃台仰等人發起了「旺角暴動」,在警員甚至暴動者也「流血」過後,我們到底是得,還是失?也許在某些地方爭取民主要「流血」,但「流血」絕對不是爭取民主的充份條件!


事實上,「流血論」的精粹,在於「他們不知道結果如何,但知道無論結果如何,他們在得付上沉重代價」,梁天琦眼見那麼多暴動參與者相繼入獄,而自己又面臨可能高達七年或以上的監禁,他還要向公眾傳遞「流向論」訊息嗎?而且觀乎他之前向傳媒表示自己「驚坐監」、「好廢」,意味他自己也未必會再去「流血」;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也害怕「流血」、承擔後果,那又何必再散播歪理呢?筆者不知道梁天琦最好會否罪成被判入獄,只知道如果他與同黨繼續煽動「流血」,香港不知又有多少青年人會因為政客煽動而以身試法,最後令到全社會「皆輸」!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