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政府廣開言路 盲反派嗤之以鼻?
【諸行無常】政府廣開言路 盲反派嗤之以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改組中央政策組,將之變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下稱「政策辦」),並將於本週末刊登廣告,招聘20至20名有志參與政策工作的年輕人加入「政策辦」。政府廣開言路,希望吸納青年人意見,社會實在沒理由不支持;可惜,部分盲反派代表卻大撥冷水,質疑政策不能帶來實際政策、制度改變。筆者認為,盲反派不是經常批評政府不進一步吸納青年意見嗎?政府如今推出新政策,又以其他藉口批評政府,這公道嗎?

未成立先批評 「公我贏、字你輸」?

對於政府改組中央政策組為「政策辦」,方向總算正確,但部份盲反派的反應,毋疑是「雞蛋裡挑骨頭」。南區區議員兼「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質疑,當下年輕人是想作出政策和制度改變,而政府則未說明年輕人入「政策辦」能否帶來改變。筆者認為,「政策辦」成立以後,年輕人意見最終會否轉化成實質政策可長期觀察,盲反派在新政策推出前,就指政府不進一步吸納青年意見,到政府推出新政策,他們又作出種種攻訐,這毋疑是一個「公我贏、字你輸」的政治把戲!

尤有甚者,盲反派人士諸如黃之鋒、羅冠聰等,質疑有「進步意識」的年青人加入「政策辦」也會被「磨平」。這種說法相當奇怪,年輕人如果找到可以表達意見和發聲的平台,行為自然不再激進,這跟「磨平」明顯是兩回事。如今看來,到底是政府不願意吸納,還是盲反派沒膽量去嘗試?他們是否怕盲反派的年輕人加入「政策辦」以後就不會再「盲反」政府,所以不斷出口術,意圖影片有意加入「政策辦」的非建制派年輕人?

政府不會自找石頭砸腿

老實說,加入「政策辦」,對持任何意見的年輕人都是百利而無一害,若覺得「不妥」,立刻辭職就是了,有甚麼可怕的?況且,倘若政府改組中央政策組卻不斷排除不同光譜的年輕人,甚至把進入「政策辦」的年輕人當時純綷的「政治花瓶」,毋疑是找石頭砸自己的腿。筆者就不相信,政府會如此愚蠢,做不必要的政治動作。

事實上,自從「反國教」開始,盲反派就是一邊批評政府拒絕廣納民意,一邊又請政府「食檸檬」,當年時任德育及國民教委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邀請盲反派在不設前提下對話,一樣被拒絕。在「後國教」時代,盲反派似乎仍然會繼續其「只批評、不埋枱」的態度,繼續貫徹其「反對」派角色,凡事反對、凡事刁難?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