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學生讀國民教育 盲反派怕甚麼?
【諸行無常】學生讀國民教育 盲反派怕甚麼?

國家教育部長陳寶生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認為「港獨」思潮出現與教育有關,港府有責任推動國民教育;盲反派對此反應甚大,聲稱教育部長說話影響本港自治權云云。筆者以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在本港實行國民教育實無可厚非,盲反派為何每次談到國民教育就如此大反應,是他們怕學生被「洗腦」?還是他們怕學生真切認識了國家、歷史以後,他們就「無兵可用」,再無新力軍為他們效力?

何須忌違國民身份

誠如教育評議會何漢權所言,無論是美國、日本以至韓國等港人認為的西方國家,「國民」同樣是大大方方道出來的,為何在香港提起國民身份,就要被說成洗腦。由2012的「反國教」行動開始,盲反派就利用國民教育反政府,但作為中國人,讓學生認識國家,不是應有之義嗎?筆者認為,我們要相信本港的教育制度,亦要相信教師的專業,國民教育在本港推行的話,在重重監察之下,根本難以變成「赤化」、「洗腦」的工具;而陳寶生作為國家的教育部長,提醒香港應有一套國民教育,也為理之所在。

國教怎會與全面管治權有關?

每逢有關國民教育的消息傳出,盲反派必定如臨大敵,誓要把國民教育消滅於萌芽之中,但筆者認為,他們很多時候也是言過其實,甚至作出毫無根據的猜測。以今次陳寶生接受訪問為例,公民黨陳淑莊竟把之與「全面管治權」拉上關係,指陳寶生向教育局局長以至辦學團體施壓,予人中央要「全面管治香港教育」觀感。

其實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國家的「全面管治權」根本和「高度自治」沒有矛盾。就算陳淑莊要「捉字蝨」,筆者敢問,國家教育部長叫香港做好國民教育,等同於「全面管治香港教育」嗎?那麼陳淑莊等人要政府在深圳做高鐵「一地兩檢」,豈非等同於陳淑莊等人要「全面管治香港和深圳政府」?陳淑莊的邏輯,令人摸不著頭腦,她作為大律師、立法會議員,就只是懂得透過誇張言辭恫嚇港人?

事實上,盲反派不斷「謀殺」國民教育,筆者認為他們絕不只於關心年青人;在近年的違法行動中,幾乎每一次都有政客在操弄年青人「衝鋒陷陣」,盲反派如此抗拒國民教育,會否是他們怕年青人認識了國家以後,他們再無爛頭卒可用?

原圖:stheadlin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