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頭無尾的獨立運動
有頭無尾的獨立運動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早前舉行沒有法律效力的所謂「獨立公投」,聲言有九成投票者支持自治區「獨立」,結果受到國際關注。就在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之聲此起彼落之時,個別本港政客亦不忘「抽抽水」,其中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和陳志全抽得最落力,還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西班牙中央政府又說自決權是國際公約所訂明云云。不過,細看加泰隆尼亞近日的發展,自治區起初的確「係威係勢」,如今卻是面對孤立無援的窘境,所謂「獨立」當然難有寸進,甚至要面臨被西班牙政府全面接管,這場「獨立」風波,難道不是加泰自治區為自己和整個西班牙帶來一場大麻煩嗎?

沒有計劃的獨立行動

早在加泰隆尼亞進行公投之前,筆者看見西班牙警察到加泰隆尼亞各投票站充公選票時已覺得非常奇怪,一場獨立公投行動,連選票也輕易被警察沒收,加泰隆尼亞真的有能力獨立嗎?公投過後,雖然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聲稱有九成選民表示支持獨立,但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似乎又未有立即宣布獨立。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綜觀兩個多星期以來的發展,美國、歐盟等強而有力的國家或聯盟都表明不會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西班牙其中兩間大銀行更已蠢蠢欲動,一旦自治區正式「獨立」,銀行就會遷冊,以免因不被歐盟承認而受到「拖累」;加泰隆尼亞既沒有國際支持,經濟條件雖然比西班牙其他地區好,但失去歐盟認可,未來亦是「死路一條」,加上連自身的武裝力量亦匱乏,橫看豎看,她們都沒有「獨立」的可能。筆者質疑,加泰隆尼亞政府當初推動「獨立公投」前,曾否考慮未來應如何走?到底是否有第二、第三或第四步可以走?今日面臨被收回自治權,就算得到少部份人同情也罷,也注定要賠上自治權。

想扭計 但扭出「大頭佛」?

有國際關係學者曾分析,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堅持「公投」,其實並不是真心要爭取獨立,只是希望透過爭取獨立獲得更多自治權以及減少對西班牙的財政分擔,只是沒料到西班牙中央政府「玩硬」,加泰隆尼亞隨時「賠了夫人又折兵」。事情發展下去,可以預計就算西班牙政府真的全面接管自治區,但未來的衝突只會有增無減,「搞獨立」這步棋,明顯是一個思慮不周的「雙輸」之局。

加泰隆尼亞的經驗,說明加泰隆尼亞獨派人士搞完「獨投」大龍鳳後,我們看到的是整個西班牙包括加泰隆尼亞本身只有一個「亂」字,無論經濟、民生、社會秩序都元氣大傷,值得嗎?

原圖:xinhuan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