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要求放生曾健超 社工損害專業形象
聯署要求放生曾健超 社工損害專業形象

社工註冊局紀律聆訊委員會裁定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因被刑事定罪,按法例屬於違紀行為,故建議停牌半年。然而日前,立法會社福界前議員張國柱等多名社工竟發起聯署,要求社工註冊局收回有關裁決,無視香港司法制度之餘,亦對賦予他們專業資格的法例毫不尊重;曾建超違法被定罪,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反對派社工若只因政治理由而包庇護短,只會令社工專業蒙羞,傷害整個業界的形象。

曾健超罪成判囚乃不爭事實

曾健超於「違法佔領」期間向警察撥液體被捕,隨後被控襲警和拒捕,並遭法院裁定罪成,判處即時入獄五星期。曾健超本身是註冊社工,按照《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被裁定犯任何可判處監禁的罪行(不論該人有否被判處監禁)」,即屬「違紀」行為,律聆訊委員會裁定他違紀,完全是依法辦事,沒有斟酌餘地。

「停牌」半年已屬輕判

筆者並非「行內人」,對紀律聆訊委員會的依法所作的裁決沒異議,而單從一般市民角度看,「停牌」半年亦非甚麼嚴重處分,聲稱「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的曾健超理應甘之如飴,更何況他原本就是社工註冊局「專業操守委員會」召集人?

政治凌駕專業 無視法庭判決莊嚴性

《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確立社工的專業資格,令他們成為「專業人士」。今次發起聯署的部份社工,卻忽視條例訂明的行動規範,無視曾健超的確曾作出不專業的行為(使用暴力),更要度撤銷對曾氏的處分,實在令人失望。發起聯署的人明顯是「輸打贏要」,這種「政治凌駕專業」的態度,既是顛倒是非黑白的行為,亦有違「專業」二字的定義。這種全無法治意識、藐視法庭判決的主張一旦成功,肯定會向社會及其他社工傳達不當訊息,還望三思!

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