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的「佔中」
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的「佔中」

政改諮詢雖然剛剛結束,但隨著「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舉行了一個有關普選方案的所謂「全民公投」,使得政改議題的討論刻下仍算熾熱。依據戴耀廷日前公布的資料,主辦方按「選舉機制及方法與國際標準的相容性」等原則,已選出15個政改方案,並供本周二的「全民商討日」中給參加者投票選出3個方案,再在六月進行「全民公投」。

然而,一直揮舞真普選真民主大旗作招徠的「佔中」,這回卻顯得極不民主。縱觀該15個方案中,充其量只得一個「幫港出聲」發起人何濼生的方案是來自建制派的,換言之,其餘14個方案全屬泛民一派,當中更有近一半甚至是超過一半是「公民提名」下的產物。在此,筆者不禁有點狐疑,難道建制派在香港的代表性真的近乎零嗎?

自我進行「超級篩選」竟稱有得揀

依據香港近數十年來的直選理論,泛民主派與建制派的得票比例約為六比四,直至近年,有不少分析均指出這個所謂「六四黃金比」已有愈來愈拉近甚至是逆轉的傾向,但是否屬實在此姑且按下不談。無論如何,概略而言,建制派在香港至少有四成的支持率,但一直鼓吹或贊成「政黨提名」、「公民提名」的戴耀廷一干人等,如今竟可以把立法會議席最多、份屬第一大黨民建聯所提出的政改方案不加詳細解釋便置諸不理,這又是哪碼子的道理?這難道就是尊重民意的表現嗎?若然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是泛民口中的「篩選」,那麼,「佔中」這樣篩走方案供大眾「選擇」,似乎就稱得上是「超級篩選」無疑了。

「自己友」搞「極小圈子選舉」豈是真民主?

事實上,將從15個方案中選出3個方案的「全民商討日參加者」,全部屬於已簽「佔中意向書」的「佔中自己友」,根本就並談不上是「全民」,理所當然會一面倒傾向「佔中」一派所贊同的方案,各方案在商討日中注定沒有任何競爭何言。若然往昔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特首是部分人口中的「小圈子選舉」,那麼,「佔中」這次舉行的「全民公投」,便理應是「小小小圈子選舉」,皆因無論你怎樣解讀選舉委員會的組成,畢竟內裡確實是不乏各行各業的代表,但「15揀3」的商討日參加者,卻是清一色的「佔中」支持者而已,「廣泛代表性」成疑。他們選完,才給市民「公投」,這還算是民主?

再者,整個所謂「全民公投」的最大問題,是列出的方案只一味「講理想」,但操作性或可行性卻完全不在考慮之列,甚至是被刻意隱暪。這可見諸於往昔一段時間,無論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抑或是大律師公會,均已明確透露出一個明確訊息──「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但這次「佔中」所拋出的方案,大部分均是鼓吹「公民提名」,且主辦方卻一直拒絕承認,也從不告訴市民「公民提名」違憲的事實!

隱暪「公民提名」違憲事實

「公民提名」聲言要將提名權交予每一名市民,這在市民立場而言當然是來者不拒,絕無拒絕的理由,但若然市民知悉「公民提名」的害處,知悉「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的事實,以至是知悉偏執於「公民提名」只會導致普選泡湯,屆時他們又是否還會抱持同一想法?

「佔領中環」行動從初頭醞釀倡議到現在進行這個所謂的「全民公投」,整個進程,只可以說是「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這樣的「佔中」,即使掛在口邊的理念如何祟高,但有可能說服你與我參與嗎?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