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鍾博士:你真的沒把50分當作合格嗎?
問鍾博士:你真的沒把50分當作合格嗎?

港大民研計劃有關特首民望調查的風波中,坊間其中一個爭拗重點,就是「50分」到底是否屬於「合格」水平。依照往昔傳媒報道港大民調時的用字,均顯然理所當然視「50分」為「合格線」,然而,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近日出席公開場合時,卻表示「50分」僅是中間數字,不代表「合格」,質疑部分人特首評分中的「50分」演繹為「合格」,屬於社會科學的常識錯誤,更斬釘截鐵地表示:「我們從來不會用50 分等於合格去解釋。」語氣之肯定,幾乎就令人對鍾博士之言深信不疑。

健良在網上翻查記錄,發現鍾庭耀早在回歸前已為民意研究計劃撰寫報告。但無論是他本人抑或港大民調,俱一再在相類似的調查中存有「50分」等同「合格」的概念,這似乎是不容鍾博士所否認的。下文姑且藉著有限的篇幅舉出幾個例子說明。

早明言不足50分等同不合格

遠在1996年11月所進行,一項有關行政長官人選的調查中,便曾出現「一半半」等同「合格」的表述。該調查中,其中一個問題是:「0分代表絕對不適合出任行政長官,100分代表絕對適合,50分代表一半半,你會俾幾多分xxx呢?」依此問題,港大民調得出的結論是:「在市民對特首人選評分方面,仍然是以楊鐵樑及董建華得分最高,分別為67.2分及66.1分,兩者不相伯仲,只相差一點一個百分點。吳光正及李福善則仍分別穩守第三及第四位,分別獲得55.6分及48.9分,榜內的首三名屬合格分數,而由第四名(李福善)開始,各候選人所獲分數均不超過50分。此結果與本中心過去進行的幾次調查結果相若,反映特首之爭似乎已成為董與楊之比併。至於在特首截止報名日才開始逐漸曝光的另外四位候選人,則得分甚低,平均分數都不足50分,屬不合格的分數。」從上文中的表述中,我們可以清楚見到港大民調一再表達出「合格概念」,而最後一句「平均分數都不足50分,屬不合格的分數」,更清楚解釋何謂「不合格」,那正正是「不足50分」!換言之,從常理去理解,50分或以上不正正是合格的分數嗎?

同樣地,在2005年6月發布,一項有關新特首人選的調查中,其中一條問題是要求被訪巿民對三名被傳媒廣泛報道的特首人選,就其是否適合出任特首作出評分,「0分代表絕對不適合出任特首,100分代表絕對適合,50分代表一半半。」最後,民調得出的結論是:「以特首合適程度計,曾蔭權的得分在各個組別都遙遙領先,而李永達與詹培忠的得分可謂全不合格。」在評分制下,港大民調再一次出現了所謂的「合格概念」。

又例如是2009年所進行一項有關時任教育局長孫明揚的調查,調查要求被訪家長以0至100分評價孫明揚,「0分代表絕對不支持,50分代表一半半,100分代表絕對支持。」在調查結果公布後,港大民調指出:「孫明揚在家長心目中的整體評分為48.6分,較上次調查顯著下跌5.9分,是孫明揚上任以來的最低分數,亦趨近家長對香港教育制度的信心評分,兩者俱不合格。」顯而易見,港大民調是把評分由「50幾分」跌至「48.6分」視為「不合格」。那麼,「合格線」不是50分的話,到底又在那裡呢?

撰文曾有「50分大關」的表述

至於鍾博士本人又如何呢?在一篇發表於2003年,題為〈董建華民望綜論〉的文章中,鍾庭耀在文章內曾有以下表述:「數據顯示,來港不足7年的新移民對董建華的評分,一直高於50分的水平,但有關評分已由2002年初接近70分輾轉下跌至上月份的50.4分。至於年齡60歲或以上的被訪者,其對董建華的評分終於上月失守50分大關,下跌至48.9分。」由此可見,在鍾庭耀眼中,一再視「50分」為「大關」。另外,文中又指:「根據筆者的經驗,得分不足50的政治人物可以視作不受歡迎。」言下之意,達到50分或以上者,就不會被視作不受歡迎,此例又正正是「50分」等同「合格」或同類型形容詞的另一例證。

根據鍾博士另一篇發表於2005年,題為〈傳媒須要小心報導民意調查〉的文章,則發現如下表述:「當董建華的評分是45.5分,而在九成半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是正負1.4分,這並不等如『四成六巿民支持董建華』。比方說,所有被訪者都不支持某君,都給他打出不合格的40分,某君的支持比率就是0%,而平均評分就是40分。若說某君是得到四成的支持率不是錯誤得很嗎?」上文當中,一句「都給他打出不合格的40分」,顯示了「特首評分」和「合格與否」的關係,而這句話,便正正出自鍾博士之手。

在2010年6月一個有關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的發布中,鍾博士所撰寫的分析評論中更曾有如下用詞造句:「調查顯示,特首曾蔭權的民望繼續在低位徘徊,民望評分已經連續三次低於50分。」依此理解,鍾氏顯然視低於50分為「低位」,相對而言,50分或以上自然也就不算是「低位」了。既然不是「低位」,將50分或以上理解為「合格」亦屬事理之常吧!

若繼續否認  形同玩弄文字

當然,如上所述,只包括了小部分可以輕易在網上查找的資料,若連同難以查找的,證據之多可能遠不只此數。縱然鍾博士在閱畢上述資料後,仍可以玩弄文字繼續「死撐」到底,堅稱自己沒直接說過「50分」等同「合格」云云。然而,無論是鍾博士主理的港大民調抑或他本身,均已不只一次在評分制中浮現出「合格概念」,而不少例子更已證明,「50分」幾可肯定被包裝成「合格概念」中的「合格標準」。但近日卻突然有人對此斷然否認,又怎不令人驚訝?

鍾博士,你作為學者,作為一個理應受人尊敬的民意調查掌舵人,健良這一介健盤戰士,大膽的藉著本文向你提問:「你真的沒把50分當作合格嗎?」並希望獲得你一個清楚明白的答案。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