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理性非暴力?!
和平理性非暴力?!

近日兩大年輕人群分別組黨參政,本來有理想、有理念當然值得支持,但如果為了吸引選民而歪理盡出,口說一套卻在做著另一套,這恐怕就是良心從政者的大忌了。此處所指的正是由激進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以借屍還魂形式成立的新政黨──香港眾志。

佔領主席台竟屬理性?

早前一項民調顯示,約七成人同意向政府表達訴求時,須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或許是有見及此,香港眾志的主事人近日無論是接受傳媒訪問也好,出席電台節目時也好,也一再刻意凸顯他們反對所謂的「以武制暴」,更重申堅持「非暴力」是新政黨的原則云云。然而,言猶在耳,他們在電台節目中被問及如何看待衝擊和佔領立法會主席台的行徑時,他們竟然表示不覺得那些行徑違反「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猶有甚者,乃是他們主張的所謂「和平理性」、所謂「非暴力」,尺度與標準竟然是任由他們「搬龍門」,日前在電台節目中,他們便經不起主持人的追問,「自爆」當他們遇上「覺得正確的事情」,並不會因此而懼怕觸犯法例。

79天佔中噩夢歷歷在目

曾幾何時,法律學者戴耀廷的佔領中環也同樣以「和平理性非暴力」、「違法達義」作號召,更大搞什麼「商討日」以至是「預演佔中」,可是,最終我們還是看到連串的衝擊場面,看到襲警搶犯,看到往後種種既不和平,也非理性,且日趨暴力的抗爭。本文未敢輕言判定這是「掛羊頭賣狗肉」,但顯然那79天佔中日子和往後所發生的一切一切,均與原有說法截然不同,甚至乎可以說是完全相反。佔中最大的遺害就是這種「選擇性守法」的思想,如果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標準去決定什麼是「義」、「正確的事」,而遵守或不遵守什麼法律,社會豈非大亂?

回看今天,一個以年輕人掛帥新成立政黨,在尚未開始正式運作的此時此刻,便試圖以滿口華麗措辭為暴力進行包裝,敢問,他們如何取信於市民大眾?那年那月曾墮進佔中深淵的普羅大眾,還會甘願多做一回「傻仔」嗎?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