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到尾:港獨不正確
一句到尾:港獨不正確

當有人開宗明義說要成立一個以「建立香港共和國」為宗旨的政黨,這其實顯然已超出言論自由的範疇。有論者之後更企圖一再糾纏在「港獨可不可行」上面,究其實肯定是一個偽命題。

「可行與否」只屬偽命題

探討「港獨可不可行」有何意義可言?舉個簡單例子,我們有需要探討「縱火可不可行」、探討「搶劫可不可行」嗎?當然沒有需要,皆因縱火和搶劫均是不正確的事,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港獨」的問題,絕非可不可行,而是正不正確,而從歷史文化、法理和道德倫理角度去看,「港獨」肯定是一件不正確的事。
從歷史文化角度看,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中華文化在香港的傳承更是從未割斷,例如李鄭屋古墓證明了於漢朝時期香港已深受中華文化影響,古墓的結構及文物皆與內地出土的漢朝文物一致;又例如遠在南北朝時期,屯門在中國對外交通方面已擔當相當重要角色。

從歷史法理等方面均要否定

從法理角度看,基本法第一條即列明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國家憲法的序言亦明確宣告中國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的統一多民族國家。「港獨」如何違反法理已是昭昭明甚,於此不贅。至於從道德倫理角度看,經由歷史文化和法理角度去印證,「港獨」議題如前所述其實是有如縱火和搶劫,不正正是有悖於道德倫理嗎?

是的,現階段,僅僅談「港獨」未必屬於違法行為,但即便如此,也不代表支持「港獨」者就可以任意為之。刑事罪行上不涉違法,但法統和法源上就肯定錯得交關,這點肯定就毋庸置疑。

橫看豎看,「港獨」始終都不正確,是非曲直其實已相當清楚,那麼可行與不可行,根本就沒有一丁點探討的理由。請把聲音聚焦,向「港獨」說不!
 
原圖:bastillepost.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