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成災 災民是你和我
拉布成災 災民是你和我

今屆立法會任期即將結束,埋單計數,過去數載所出現的「瘋狂拉布」,恐怕真的是「兩隻手都數唔晒」,日前有傳媒更引述資料,得出累計虛耗近九百小時的數字,十分嚇人。現時距離今屆立法會完結大概只有十三個星期,但議案卻是堆積如山,請問泛民政客可以做個好心,高抬貴手嗎?

拉布可以 打爛飯碗不可

有人說,拉布不影響經濟,真的嗎?其實,議會拉布有損經濟幾乎是所有專家學者的共同看法,皆因財委會涉及的撥款除了影響社會運作,也同時涉及成本上漲問題,最簡單的一點,乃是當基建受阻於拉布而無法如期完成,可獲得的經濟效益便必然減少,且基建受阻,首當其衝受影響的便是工人的收入。試問又怎會不影響經濟呢?

又有人說,拉布是為了民生,這更是荒天下之大謬!須知道,在高鐵追加撥款的「瘋狂拉布」告一段落後,目前仍至少有十多條法案及約五十個項目要等待立法會大會、財委會以至是工務小組等審議。由於按照「拉布派」的「慣例」,肯定又會對即將審議的財政預算案來個「大拉特拉」,務求令政府陷入財政懸崖。試問上述的法案和項目,能審議的時間還多嗎?

民生工程拉布要不得

請支持拉布的人可以細心想想,拉布究竟會影響什麼人?就以現時被積壓的議案為例,既有涉及人數廣泛的政府接管東區海底隧道、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的擴建、葵涌醫院的重建、醫療券追加撥款,也有關乎地區居民日常生活的觀塘康寧道遊樂場升降機塔的興建、屯門河及市中心的活化等等,無辜者還包括對正名大學望穿秋水的教院師生,皆因教育學院修訂條例草案亦受到阻礙。可能有人以為,「等一等」無傷大雅,但觀乎葵涌醫院重建,現時第一期工程造價已飆升至七億五千萬元,較原先預期漲價達四分一,如果順利獲財委會通過撥款,最快亦要在今年中才能展開工程,遠較原先預計的今年二月為遲。錢白蝕了本來已令人氣憤,但受影響的病人呢?他們明明可以更快地享受更好的服務,但如今又可以找誰算帳?

泛民拉布拉上癮?

特首梁振英今早透露,政府正在審議各個項目的緩急先後,並會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將民生相關的項目提前。可是,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竟然聲稱政府此舉是突然提出提出大量項目,究竟,她是真的看不見,還是裝作看不見?近年常跟激進派綑綁一起的主流泛民主派,能戒掉他們那一鋪「拉布癮」嗎?對不起,未許樂觀矣。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