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阻礙救人 幾近冷血
學生阻礙救人 幾近冷血

港大校委會被衝擊事件連日來引起熱議,然而,兩個對立的陣營除了在爭拗學生是否有需要衝擊、馮敬恩曾否發放假消息、公民黨有否插手其中外,大家似乎忽略了一個更可怕的現象──示威學生對人命安全的蔑視。

梁麗幗周永康阻救護員前行

猶記得當晚其中一幕,是救護車接報到場,救護員抬著擔架準備走入大樓,但竟然遭到一眾正在進行包圍的學生阻檔,正在「嗌咪」的前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竟還朝著救護員方向質問是誰受傷,像是確認病者非同路人後便不予「放行」。至於曾領導佔中的前學聯要員周永康和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等,雖然聽到在場警員和救援人士的呼籲,但仍然以背部頂著救護員,不容許他們前行。為何我們的年輕人,竟可以為了鬥爭而無視人命安全?

到了後來血壓急升身體不適的校委紀文鳳由擔架抬出大樓,紅了眼的示威學生更採取一切行動予以阻欄,即使紀文鳳幾經辛苦擾攘多時上了車,亦有人撲在車身前企圖阻止前行。如果不善忘的話,類似的畫面,在去年七月的衝擊其實已出現過一次,當時的受害者,是換肝聖手盧寵茂醫生。只不過,今次的性質更嚴重,行為也更瘋狂,紀文鳳接受訪問時指曾三番四次給示威者「頂」向膝部,企圖令她「插水」,後來由救護員檢驗,血壓上升至一百七十度,接近「爆血管」邊緣,隨時中風或昏厥。難道人命不及立場重要?

事實上,同一個晚上的較早時間,一名疑是參與示威女學生突然倒在地上,有港大工作人員趨前查看,她馬上揮拳打工作人員,「插水」味道甚濃。然而,該工作人員以至是校方,曾否因此而阻礙她登上救護車?當然沒有!

珍視人命是常識!

同學們,人命無分貴賤、無分立場、也無分顏色......當你們阻撓救護服務時,有否考慮過,這牽涉的是人命?有否考慮過,這可能間接令其餘需要緊急救援服務的市民受延誤?

同學們,不預期你們從此不作衝擊,但深切盼望你們可以重拾對人命的珍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