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縱容學生愈走愈激?
誰縱容學生愈走愈激?

早前的立法會示威區的垃圾桶爆炸事件,驚醒了安枕在和平環境多年的港人,更如同向整天把「和平非暴力示威」此等字眼掛在口邊的政客摑了一大巴。令人更吃驚的是,昨日被捕的六名涉案人士,不但全屬二十來歲以下的年輕人,且至少一半人是正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專生。

爆炸案竟牽涉大專生

據傳媒報道,六名被捕人士之中,有兩人是樹仁大學的學生,且更是候任學生會幹事會會長及候任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總編輯,其中一人更曾擔任輔警,餘下四人,亦有兩人分別就讀大專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少年輕狂」、「年輕多激情」也許無需訝異,卻不代表這種「激」是不受規限和無止境的,更不代表能以身試法。且今次的事件絕不是單純違法這般簡單,而是嚴重危及人命的安全,稱得上是無法無天和目無法紀。尤其是今次的事件絕不是出於一時衝動,一眾戴上口罩的狂徒分工明確,有人負責推倒鐵欄、有人負責破壞火警鐘、有人負責「把風」監察周遭動靜、有人負責燃點刻意加入易燃物體的氣罐點燃並丟進垃圾桶引發爆炸。

政客、師長袒護包庇

佔領行動爆發前後,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打著公義和民主的旗號,屢次觸犯法紀擾亂秩序,但泛民的一幫政客和個別媒體不但未予譴責,卻反而以「違法達義」之名為他們添加保護罩,為他們冠上英雄的光環,令他們的行動變本加厲。至於學校的師長以至是校長呢?當他們面對同學參與佔領行動,面對校內一再出現的衝擊、辱罵、滋擾、脅迫等等行徑,部分人要麼選擇啞忍,要麼選擇自欺欺人,更甚者是以不同理由為一些早已超越界線的行為開脫,提供法律協助等。能夠本著道理直斥其非者,竟然淪為少數......

先賢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可惜,過往一段時間,社會人士對「年輕人」實在過於縱容,令部分人狂妄得自以為是「對」的事就可以做,哪管是違法、哪管是暴力。今次的立法會垃圾桶爆炸事件,不折不扣的是「大惡」,牽涉的是人命,一旦罪成,賠上的固然是一生前程,而換來的,最嚴重的會是一世牢獄。

今後還有誰敢說恐怖分子不會盯上香港?

原圖:takungpao.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