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機與創科局
航拍機與創科局

近日有兩宗新聞引起了關注,一是立法會財委會終於通過了撥款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一是一名香港人在柬埔寨旅遊時使用航拍機飛越皇宮違反禁令。筆者想趁此和大家說一個創科局加上航拍機的故事。

大疆航拍機之父是科大生

立法會財委會上周五通過撥款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這樣的一個局最終是否成功把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帶上新的台階乃是後話,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假如香港早早便有一個政策局統籌創新科技的發展,現時大熱的航拍機,其實很有可能成為「香港品牌」!

航拍於近年興起,對此稍有研究的朋友,可能都會知道,在全球小型無人機市場佔有率最高的是一間叫「大疆創新」的公司,但大家卻未必知道,其創辦人汪滔雖然出生於內地,但卻是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生!在2003年入讀科大後不久,汪滔已開始與兩位同學著手研究無人機,惟他畢業後卻選擇到深圳創業,由小貓幾隻的蚊型公司發展至今時今日市值估計至少達百億的無人機龍頭企業。

別讓香港再跟神話擦身而過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如果當日香港早早便有一個政策局制定政策扶助創新科技的發展,或許,汪滔也不必到深圳尋找創業基金。可以說,汪滔是一個香港培訓的人才,但最後成就他這個神話的地方卻是深圳。今時今日回首這個跟香港「擦身而過」的神話,總教人感到有點可惜。

誠然,汪滔的例子,或許只是香港「走寶」的冰山一角,更多本地土生土長的IT人才,一直在身處缺乏土壤的環境,種子是發芽了,但能否茁壯成長呢?今天,IT界引頸以待的創科局終於排除政客萬般阻撓而上馬,這無疑是令人欣喜的。

遲做總比不做好,晚來總比不來好。香港的IT業發展,真的要急起直追了!

原圖:網絡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港原本干净就是你女人王云章搞到脏!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