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漢宮外的中國國旗
白金漢宮外的中國國旗

特首梁振英日前離開倫敦前出席一個工商界午宴時遲到數分鐘,他解釋是因為乘車途中在白金漢宮前的林蔭大道(The Mall)見到準備迎接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的「大幅大幅的中英兩國國旗」,所以特意要求停車觀看,有人加以揶瑜,有人以為The Mall是指商場,不明白有何特別之處。

絕不平凡的林蔭大道

中國國旗和英國國旗,大家或許已看過不知多少遍,但是兩國國旗並排,掛滿了那條林蔭大道,其意義何不是這樣簡單。一七○三年落成的白金漢宮,是英國君主的主要寢宮及辦公處,堪稱是英國的標誌。至於林蔭大道,並非普通的馬路,而是專為舉行重大儀式的道路。當外國元首到訪時,大道旁會掛着英國和到訪國家元首所屬國的國旗。今次亦是相隔足足十年後,再有中國國家主席國事訪問英國,象徵著中英兩國關係步入新里程。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之間因為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而展開連番角力,猶記得一九八二年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當時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時,戴卓爾夫人擺出了極其強硬的姿態,聲言「想繼續維持香港的繁榮,就必須繼續由英國來管理」,否則會有「災難性的影響」。但失掉國土近百年的中國領導包括鄧小平,為了取回主權,堅持「勇敢地面對」。這一段對話,已充份看得出當時在國際上,中國縱然已擺脫了一窮二白的形象,但在西方大國眼中,骨子裡仍是看輕她,俗一點說就是「根本不放在眼內」。誰又會想到,三十多年後的今天,中國不但躋身強國之列,更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黃金時代前的中英關係

認識這段歷史的人,看到林蔭大道兩國國旗飄揚的畫面,自有一番感受。

同樣是英國首相,今天的卡梅倫,掛在口邊的乃是中英關係將進入黃金時代。今天的「黃金時代」跟當日的「災難性影響」,兩句說話的背景和情境雖然不同,卻不禁反映了中國國力已是今非昔比,從過往的卑微,走到今天的平起平坐,也見證了中英兩國在半個多世紀以來關係的微妙變化。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