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下的騎劫
音樂下的騎劫

港鐵的「樂器風波」因一名背著古箏的女學生被拒乘車而引發,日前更有音樂人在網上發起集體攜帶樂器到大圍站抗議港鐵的執法行動,但卻被掛著反水貨旗幟的示威者騎劫,引發混亂場面。

無厘頭的龍獅旗和黃傘

這一段日子,一般人聽到港鐵執意不讓攜帶大型樂器的學生乘車,都很可能覺得港鐵太不近人情,畢竟並非每一名學子都可以負擔乘的士來回的費用。莫非沒錢「打的」的學生,就註定要失去學習、演奏樂器的權利?當然不是了。所以一批充滿熱情的音樂愛好者決定以抗議方式向港鐵表達訴求,縱然未必是最好的方式,卻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抗議當天,卻惹來了一批以反水貨為名的示威常客到場,更無厘頭有人揮動著龍獅旗和高舉黃傘。難怪就連活動發起人及參與者均坦言,活動原意已被扭曲了。

激進者何曾關顧音樂人的權益?

去年七十九天的「佔中」雖然落幕,但卻留下了可怕的後遺症。「佔中」期間出現過的辱罵、挑釁、圍堵、騎劫,如今已成示威新常態。像今次的樂器風波,明明是單純音樂人爭取權益的行動,卻被部分激進派騎劫而淪為了挑動「兩地矛盾」的工具,發起人眼巴巴看著活動被騎劫,受害的則是明明盡力維持秩序卻無端受盡辱罵的港鐵職員。

可以說,那些激進派,根本就不管攜帶樂器是否能乘搭港鐵,他們所關心的,只是自己能否有機會搞激,是否有機會反政府以至是反內地,是否有機會藉著辱罵他人以求取得快感。音樂人的權益?音樂人的聲音?那些激進示威者心裡大概都是那一句──「關我什麼事?」

我們明白港鐵有關行李體積規定的理由,始終攜帶過大的行李到港鐵擠逼的車廂必定會對其他乘客帶來不便,以及可能牽涉安全問題,但如果港鐵等公營機構可以有更人性化的安排。其實社會早有不少建議,包括建議港鐵訂立樂器登記制度,給予持證者豁免安排,甚至有意見希望,港鐵設樂器專用車廂,讓演奏者「共聚一堂」。

上述建議,並非天馬行空之談,社會大可討論之,而港鐵亦已承諾在兩個月之內提出改善建議,音樂愛好者也可繼續「監察」港鐵進度及提出特別安排酌情處理攜帶樂器的需要。

遠離激進 務實尋求共贏方案

只有遠離激進,香港的秩序才能回復正常,才能重拾那珍貴的核心價值。由今天起,請一同以行動向激進說不。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