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協力 共治「鉛水」
同心協力 共治「鉛水」

鉛水事件發展至今逾兩個月,由最初的公共屋邨擴展至學校。由於公屋、私樓、中小學先後發現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影響之廣和深,前所未見之餘,相信政府及廣大市民也始料不及。正因為影響層面廣泛,各界此時此刻更應冷靜以對,政府應結合專業、地區團體及社福界等力量去應對問題。當然,若當局未能進一步做好善後措施,事件分分鐘由食水安全演化成另一次政治危機。

安全為先 多行一步

在學校方面,教育局近日宣布為05年後落成的約八十間中小學安裝濾水器,及至近日,更宣布會優先為全港約980間幼稚園驗水。時值開學,從速安裝濾水器會是最及時和實際的做法。不過,因應實際情況擴大安裝範圍,肯定是大眾希望見到的,現時當局已決定為幼稚園驗水,將來若發現超標,是多走了一步,亦符合市民大眾期望。

公屋的驗水工作確實已佔去水務署大部份時間,要立刻再為全港學校驗水,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做好。讓學校自行驗水是第一步,政府不妨先提供認可的私人化驗所或檢測公司名單予學校,訂定統一標準和「採樣」方法讓學校在有所依從下進行測試。不過,大家亦要明白,驗水後發現超標,將會有大量工作接手跟進。為保食水安全,社會大眾與政府也應考慮動員民間力量一同「治水」。

疏導恐慌 傳防鉛知識

家長和校方出現不安或恐慌情緒是正常的,當局可考慮聯絡專業團體、校長會和家教會等就鉛水事件合作舉辦簡報會,一方面清晰交代政府最新跟進措施,亦可向持份者講解減鉛和防鉛的「貼士」,甚至驗水的技巧。這些簡報,既可讓持份者掌握政府最新安排,亦可趁機聽取民間智慧。

動員民間力量共「治水」

除學校外,公屋及私樓都是今次危機的「災區」,雖然當局已有一些臨時措施,如提供樽裝水及安排加設濾水器等紛受影響公屋住戶,惟居民其實仍十分需要地區及社福組織和專業團體支援。行動不便者自然需要有人協助送水,而各住戶能否正確使用濾水器亦是關鍵;跟學校一樣,住戶們都十分需要地區人士、各團體人士的協助和教導「減鉛」及學習「治水」知識。

私樓住戶的需要同樣不可忽視。私樓住戶的經濟條件甚為參差,一些居於劏房、板間房,甚至是擁有舊樓的長者,他們都未必可以自行解決所有問題。地區人士、社福機構和專業團體的支援,對這類住戶而言同樣重要。

影響遍及全社會

總括而言,今次事件已發展至整個社會的食水安全問題,要短時間內根治,似乎沒有可能。其實,市民對「鉛」的認識多一分,擔憂就少一分,政府即使未能立刻用公共資源去徹底處理問題,也可盡力協調和聯絡不同團體及持份者,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協助。

無論安裝濾水器、驗水、尋找鉛頭、更換喉管等等,所涉的工作在規模上、範圍上都是極大的,單靠政府一方亦無法短時間處理所有問題,此時極需要社會各界,放下不同政見,同心協力為市民的健康,共同解決「鉛水」危機。

原圖:orangenews、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