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英」殖民夢未醒?
【今日網圖】「英」殖民夢未醒?

//卡梅倫憑咩喺度指指點點?//


香港立法會昨日(19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 英國外相卡梅倫隨後發聲明稱,新的法例將產生深遠影響,進一步損害香港的權利和自由,並破壞香港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義務。他又敦促香港當局尊重《基本法》規定的權利和自由,維護高度自治和法治,並按照其國際承諾和法律義務行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卡梅倫發表聲明抹黑立法,貶損特區民主法治,詆毀「一國兩制」,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首先,《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賦予英方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沒有資格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其次,香港國安條例完全不影響香港依據基本法繼續享有高度自治,不減損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其罪行定義清晰,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奉公守法人士不用擔心誤墮法網,外國機構和人員在港正常活動受到法律充分保護。


發言人又指,香港國安條例既是保安全之法,也是保發展之法。其充分考慮了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運作和拓展暢通便捷國際聯繫的需要,不會影響商業諮詢、市場調查等活動的正常開展和資訊的自由流通,反而將為香港營造更穩定、更可預期的營商和發展環境。


發言人續稱,英國至少有14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2023年出台的新《國家安全法》大量條款定義模糊、對執法部門授權寬泛。英國自身人權記錄並不光彩,不僅國內存在大量侵犯人權行徑,在國際上也是劣跡斑斑,應多拿鏡子照照自己,收起偽善和雙標的拙劣把戲。


發言人強調,英方不斷就香港局勢煽風點火、妄加評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歸根結底是出於根深蒂固的殖民心態和教師爺做派。中方敦促英方擺正位置,正視現實,放棄在香港延續殖民影響的幻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亦批評英方有關言論歪曲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發言人又指, 香港特區立法會審議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實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期盼已久的共同願望。立法程序嚴謹規範,立法內容科學合理,罪行要素界定清晰,刑罰輕重寬嚴適度,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慣例。條例充分保障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條例將使香港營商環境更穩定和明朗,為香港長治久安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使館發言人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英方沒有資格說三道四。敦促英方停止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無端指摘,停止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國內政。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