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KO經濟見頂論
【今日網圖】KO經濟見頂論

//林毅夫講得好!分析得非常透徹!//


「有些人認為,中國可能會步日本的後塵,對這個看法我不太同意。」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日前在全國兩會期間回答記者提問時,對一些美國學者宣揚「中國經濟見頂論」,把中國看作「下一個會與美國經濟越拉越遠的日本」予以回擊。


林毅夫指出,20世紀90年代初,很多人談論日本經濟會超越美國,結果不僅沒超越,還與美國差距一路加大。他強調,日本的情況不會在中國發生。


20世紀90年代日本出現人口老齡化,經濟增長放緩。儘管中國目前也面臨老齡化挑戰,但林毅夫指出,對經濟增長而言勞動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效勞動,即勞動力數量乘以勞動力質量。從中國人口看,過去是「數量紅利」,現在是「質量紅利」。據他觀察,包括中國在內,處在追趕階段的「未富先老」國家,進入人口老齡化前10年和後10年經濟增速不僅未降,反而提高。


為何步入老齡化還能實現經濟更高增長?林毅夫認為,除上述「人才紅利」外,處在追趕階段的「未富先老」國家技術創新、產業升級空間較大。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勞動力教育水平提高,也使得其掌握新技術的能力更強,產業升級和生產力水平提高更快。


林毅夫還提到,日本20世紀90年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已超越美國,其代表的產業技術同樣屬於世界最前沿,但因美國技術打壓,日本放棄了半導體晶片這一先進產業。中國在新經濟絕大多數領域與發達國家處於同一起跑線,且具備人才、市場等方面優勢,哪怕有些技術稍有落後,中國也可利用新型舉國體制來搞技術研發和突破。


產業政策支持方面,林毅夫指出,20世紀80年代後,日本認為政府不該制定產業政策,由此其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停滯,生產力水平也處於相對停滯狀態。


「沒有一個發展中國家不用產業政策能够追趕上發達國家,也沒有一個發達國家不用產業政策能够繼續維持技術領先。」林毅夫說,中國這些年能在新科技領域有所突破,離不開政府的產業政策。他相信,中國會不斷進行技術創新、產業升級,使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也相信新質生產力會不斷湧現,中國經濟可以維持在相對較高的增長率,不會出現像日本一樣的情形。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