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陳莊勤:民調不單在反映民意,也在塑造民意
【製圖】陳莊勤:民調不單在反映民意,也在塑造民意

在一般人心目中,50分這及格分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但單公布民調受訪市民評分的平均分而不公布實際不同評分人數分佈的比例,絕對是一個不完整的民調結果公布;至少,沒有不同評分人數的分佈,使得單一數字的評分失去了應有的意義。極端情况,還可能出現如上述舉出的假設例子的誤導情况。

這些民調結果以評分來表達可能出現的不全面,很少人提出,但這些定期公布的評分卻同時在塑造人們的思想導向和判斷,變成了民調本身並不單單在反映民意,也同時在以定期公布評分來塑造民意。我不敢把民調評為如一位專欄評論員所說「民調機器多已淪為泛民暗器」(1月19日《東方日報》),但民調機構保持中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然而事實卻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受「和平佔中」秘書處委託舉辦「『和平佔中』商討系列」,但同時又進行對和平佔中的民意調查,那我感覺有問題了。就如今天香港主流報章當中很多記者既參與「和平佔中」,同時又在每天在加上個人立場來報道「和平佔中」。

陳莊勤 民主黨籍律師

認為給政治人物評分的民調可能有偏頗,質疑現時的民調機構都不能保持政治中立,文章《沉默的螺旋》刊於2014年2月8日《明報》

原圖來源:voa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