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星隕落】曾於韓戰全殲美軍第8團 開國少將文擊逝世享年106歲
【將星隕落】曾於韓戰全殲美軍第8團 開國少將文擊逝世享年106歲

內地媒體報道,開國少將、原總參炮兵部部長文擊,因病醫治無效,於昨日(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6歲。


公開資料顯示,文擊,河北霸縣人,1918年生,原名劉樹堂。1937年參加八路軍。曾任炮兵師長、宣化炮兵學院訓練部部長、副院長兼訓練部部長,濟南軍區炮兵司令員,軍委炮兵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總參謀部炮兵部部長(副大區職)等職。1964年晉升為少將軍階。


據張家口新聞網報道,1937年12月,19歲的文擊投筆從戎,奔赴抗日戰場。他先在晉察冀軍區軍政幹校任教員,後調任軍區炮兵營政委,從此與炮兵結下不解之緣。隔年3月,文擊率部到達延安。1945年2月,他擔任延安炮兵學校第3大隊政委。


解放戰爭時期,文擊隨延安炮校進入東北,屢立戰功。東北解放後,文擊率3個團入關參加平津戰役,指揮部隊攻克天津外圍堅固據點,以迅猛炮火摧毀守敵前線陣地,及時支援步兵縱深戰鬥,受到野戰軍總部嘉獎。


「在抗美援朝戰爭過程中,我大大小小打了幾十場仗,最難忘的還是雲山戰鬥。」談起70多年前參加戰爭的經歷,文擊生前記憶猶新。


1950年10月19日,志願軍炮兵第一師師長文擊率部第一批入朝作戰。11月1日,炮一師在雲山首次參戰。當天,炮兵觀察所突然發現,被圍之敵要乘車轉移。原來,號稱「常勝師」的美騎兵第一師第8團正與南朝鮮軍換防。戰機轉瞬即逝,上級決定提前發動攻擊。


總攻中,文擊指揮部隊,在美軍坦克衝到中方陣地前沿三、四百米時,突然開火命中坦克。美軍從未領教過如此神勇的炮兵,開始向南潰逃。激戰三晝夜,全殲美軍第8團,沉重打擊美軍的囂張氣燄。


戰後,被俘的美軍連長對文擊說:「你們的士兵十分勇敢,炮火也很猛烈。你們的大炮一定比我們多,白天打晚上也打,打得我們坐立不安。」文擊笑著解開對方的困惑:「我們的戰士勇敢頑強是真的,但大炮可比你們少多了。不過,我們知道怎樣讓有限的炮兵發揮最大的威力。因此,你會覺得我們的炮火無處不在 。」


雲山之戰,文擊率部以騾馬牽引的火炮,協同步兵擊敗了裝備飛機、坦克、大口徑火炮的美軍,打贏了對美軍作戰的第一仗,樹立了志願軍裝備以劣勝優的榜樣,打破了美軍騎兵第一師160年來從無敗績、不可戰勝的神話。此戰作為抗美援朝的經典戰例,被多國收入戰史和軍事教材。


圖片來源:太行英雄網圖片、中國軍網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