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細說】七七蘆溝橋事變
【歷史細說】七七蘆溝橋事變

1937年7月7日,中國發生了震驚全中國的七七蘆溝橋事變,揭開了中國八年抗戰的序幕。

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開始逐步侵佔中國北方領土,包括佔領中國東北,並成立滿洲傀儡政權。當時國民政府採取「先安內、後攘外」的政策,令日軍在華北地區勢力日漸強大,並經常舉行軍事演習,甚有挑釁中國的意味。

1937年7月7日晚上約11時,駐紮在豐台的日本軍隊在未獲通知中國的情況下進行夜間軍事演習,並藉口一名日軍在演習中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索。中國軍方拒絕日軍的要求,日軍隨即包圍宛平城外的蘆溝橋,及後更炮擊宛平城。當地守軍第二十九路軍反擊,蘆溝橋附近地區進入戰爭狀態,成為抗日戰爭的開端。

其後中日雙方雖繼續展開談判,但日軍卻不斷派兵至華北地區。面對日本的軍事侵略,蔣介石於7月17日發表《廬山聲明》,全面拉開抗戰帷幕。

原圖:ifeng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