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大澳校長爸爸 以身教讓學生活出彩虹
【好人好事】大澳校長爸爸 以身教讓學生活出彩虹

有教無類的精神,往往能令誤入歧途的學生重拾書本,而大澳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惲福龍校長,就正正是學生們的典範。

家住火炭的惲福龍,是大澳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校長,每天5時多便步行下山乘車到學校,每天都堅持在校門前跟同學說早晨。畢業於香港大學的惲校長,原於城大任教授,但因為想在子女成長中多些陪他們,便到中學任校長。說起這位剃光了頭髮的校長的鬍子,原來背後有個故事。「學校初期,學生只280多人,我決心留鬍子,至收生名額達500我才剃掉,但我絕不濫收生,100位約收20多位,要挑選那些抱有上進心的年輕人,當他們知道自己是經過精挑細選的,信心便來了。」

在惲校長眼中,學生就如自己的子女。曾經有一次,他出席重要活動,當校方告知他有同學情緒出現問題時,他立即由九龍塘趕回大澳,因為他說:「有孩子需要我!」有不少曾迷途的學生,都因受到惲校長的啟發而發奮圖強,當中有名馮智誠的學生。馮智誠6歲時,爸爸因癌病逝世,自小便與媽媽相依為命,然而到他12歲那年,媽媽亦不幸因癌病離開人間。那之後,馮智誠的人生頓失方向。他拒絕親戚的照顧,由逃學到輟學。後來在婆婆的鼓勵下,馮智誠入讀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當他見到校長每每工作到夜深時,他明白到校長為學校付出的真的很多,不好好做人實在對不起他。自此,馮智誠便積極找老師為自己補課,踴躍參加校內外的大小活動,還稱惲校長為「爸爸」。

另外,受到每天早上回校跑步的惲校長的感染,學生們積極參與越野賽,並連續4年由師生組隊參加毅行者。今年,學校更首次參加馬拉松組織「全城街馬」舉辦的「街跑少年」訓練課程。惲校長堅持每天回校跑步,是因為他知道,要鼓勵同學,他必須先親身參與。

雖然工作繁忙,但惲校長每天都會回家。「這是對太太的承諾,當年她願意讓我放棄大學教職當校長,我要好好擔起丈夫的角色。人的責任,不只在工作,希望各方都兼顧做好。我追求生命留下痕跡。」

資料來源及原圖:文匯報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