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創科局】創科局惠及各行業是民生一部份 議員籲反對派放下屠刀
【我要創科局】創科局惠及各行業是民生一部份 議員籲反對派放下屠刀

今屆政府早於上任前,便提出要重組政府架構,特別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遭泛民及反對派議員拉布,以致建議「胎死腹中」。今年,政府再向立法會提交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以求提升香港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並由專人專責處理相關工作,可惜又遭激進反對派議員「拉布」,令命途多舛的創科局至今仍前程未卜。從事資訊科技業界多年,並創立互聯網專業協會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指出,科技發展對香港極為重要,不但有利於業界,亦有利各行各業,若香港再無獨立政策局專門發展此行業,恐怕只會墮後於周邊地區。

葛珮帆指,在1998至1999年左右,香港因為科網股熱潮,掀起一陣科技狂熱,不少學生入讀資訊科技系,畢業後從事相關職業。不過,其後當香港周邊地區不斷發展科技,香港不進則退,就像〈龜兔賽跑〉故事中的那隻兔,與周邊地區相比,香港已迅速被墜後:「我哋最先推出智能身份證,我哋又最先引入電子政府…但走到今天,我們便會發現和周邊所有城市和國家比較,都是不進則退。」葛珮帆又以香港周邊地區作比較,指新加坡在科技發展上,非常積極,因此其本地生產總值及競爭力都比香港高;台灣在科技製造業上投放很多資源;韓國亦從零開始,發展至今天成為科技發展方面,國際領先的一個地位。不過,葛珮帆指,「當其他國家及城市都將科技放喺咁高嘅位置嘅時候,我哋就投閒置散,即係唔理會佢,由佢自生自滅,導致我哋今日大墜後,被周邊城市都追過我哋。」

葛珮帆分析指,雖在現有政府架構下,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內都有與資訊科技有關的部門,但由於商經局負責範疇太多,以致科技發展只變成了當中的一少部分,發展不足,亦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與國際其他科技界發展得成熟的國家對口,「喺其他國家,已經有人諗緊係咪要小學生學寫基本嘅電腦程式,但我哋就咩都未諗。」至於對社會有關創科局「明益」科技界人士的論調,葛珮帆認為,這是誤導市民,「可想像如果交易所冇咗互聯網,唔好講話冇咗,可能只係死咗幾分鐘,都會大跌市,如果話係機場冇咗網絡,我哋又如何保持成為世界一流嘅機場呢?」葛珮帆說,任何一個城市或國家,甚至個人如果掌握到科技的話,便會便會強者愈強,有能力去競爭,反則便會弱者愈弱,喪失競爭力。因此香港成立創科局是刻不容緩的事,亦要請反對派及泛民議員別再為反對而反對,拉布拖垮香港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