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陳茂波:要積極研究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
【焦點新聞】陳茂波:要積極研究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在網誌發表題為「歐洲發展岩洞和城市地下空間的經驗」的撰文,他在文中開首便明確指出,為了配合香港的未來發展需要,我們必須開發更多的土地供應來源,包括積極研究岩洞和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的長遠策略。

在研究的過程中,需要參考外國在這方面的成功經驗,為此,陳茂波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及相關部門代表已於10月底專程到瑞士和法國進行考察。他自己亦於巴塞羅那「世界環保樓宇會議2014」結束後轉往巴黎加入考察團在當地的行程。

除了實地考察,陳茂波提到,代表團亦分別與瑞士和法國兩國的學者與專家就發展岩洞和地下空間相關的議題進行了交流,內容包括社會經濟、城市規劃及工程技術等領域。彼此都同意善用岩洞和市區地下空間能為人煙稠密的都市帶來發展的機遇,而政府的推動與社區的支持,包括制定配合岩洞和地下空間發展的法規與政策、設立鼓勵私營機構參與發展的機制、精簡土地規劃及項目審批程序等,都是促成岩洞和地下空間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們擬就這些議題進行深入探討,期望正在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項目能早日獲得批款,加上正在進行的《岩洞發展長遠策略研究》及《香港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研究》,能夠盡早為香港岩洞和地下空間的長遠發展提供所需的資料和決定因素。」

原圖:devb.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