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違背民意惹不滿 自民黨沖繩選區全軍覆沒
【焦點新聞】違背民意惹不滿 自民黨沖繩選區全軍覆沒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領執政聯盟,在眾議院選舉中取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不過,自民黨大勝的同時,出戰沖繩縣的四名候選人卻全軍覆沒。有分析指,自民黨敗走沖繩的原因與該黨主張美軍基地於縣內遷移有關。

自民黨四名候選人於選前已表態支持將位於沖繩縣普天間美軍基地,遷往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他們的立場與當地民眾要求美軍基地撤出沖繩的訴求迥異,引起當地選民反感,導致四名候選人慘敗。

位於沖繩縣的普天間基地,是美日安保的重要據點,現時駐有約47000名美軍。不過,基地戰機升降所帶來的噪音滋擾,以及過往發生多宗美軍強姦或非禮當地婦女事件,惹來當地民眾不滿,並多次要求將基地關閉。上月沖繩縣知事選舉,前那霸市市長翁長雄志以反對基地搬遷的主張,成功擊敗支持美軍普天間基地搬到邊野古地區的原沖繩知事仲井真弘多。不過,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強調,不能讓普天間基地原地不動,今後會向民眾解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