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新招】鄧炳強︰「可信」媒體方准入封鎖線採訪
【警隊新招】鄧炳強︰「可信」媒體方准入封鎖線採訪

警方昨日(10日)搜查壹傳媒總部時拉起封鎖區,挑選部分傳媒入內採訪,指是場地所限,只容許知名度及過去無阻撓警方的15間傳媒進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這是最新的試行措施,指所有「公民記者」仍可在「橙色帶」封鎖線外停留採訪,但警方會另外安排「可信傳媒」,進入封鎖線內範圍採訪。


鄧炳強接受《香港01》專訪時承認這是警隊最新的試行措施,他指「第一階段計劃,協助一些我們認為不會對我們構成危險、阻礙的媒體,可以行近少少。」他又指其他媒體仍可以繼續報道的,等於任何公民記者在公眾地方所有的權利,橙帶外任何記者及公民記者可以繼續採訪。如要進入橙帶內範圍,就要符合警方條件。


被問到是否變相警方對記者發牌,將傳媒分等級、剝奪權利及懲罰等。鄧炳強皆否認,並重申屬「行動決定」,涉及風險評估過程,視乎現場環境及案件場合決定,如謀殺案等的罪案交代照舊運作,警方其他記者會安排就如常跟從政府新聞處指引。主要在涉及公眾活動時試行該制度,由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與現場指揮官統籌,包括進入橙帶內的採訪活動空間、進入人數等。


鄧炳強又強調昨日的行動,不會檢走編採材料,並有徵詢律政司意見。至於批評警方的媒體,鄧炳強則表示「並無關係,歡迎任何人批評」。


據了解,昨日多家媒體包括《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等都被拒進入採訪區,香港電台亦有記者一度被拒進場,而 TVB、商台、有線電視、《NOW》、《香港01》、《東方日報》則可入內。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支持
2
反對
14
合理

評論